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3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侧记:凝聚两岸经贸交流新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21 13:21: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日,2023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并发布《两岸工商团体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倡议书》,未来双方将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农业、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推动闽台产业链条化、集群化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上,两岸重量级商会嘉宾聚焦“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和“后疫情时代两岸工商界和商会组织携手共享现代化发展机遇”,展开了深入探讨,表达了加强合作的热切期盼与坚定信心。

  “二十几年来,海交会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两岸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重要推手和见证者。”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认为,两岸经贸合作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大陆持续发展,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红利,“经贸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压舱石’。”

  这些说法得到台湾省商会副理事长萧秋勇的认同。“台湾省商会辖下有91个会员团体,3年前我们每年都组织参访团参访大陆各地,协助会员拓展大陆市场。”萧秋勇说,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台资企业伴随着大陆的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

  对此,福州业界的感受也很深。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在论坛上分享道,2009年新大陆公司成为大陆首家赴台投资企业,完成“破冰之举”,初衷是通过投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如今,公司开发的全国首个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已在福建平潭先行应用,助力两岸同胞实现同等待遇。

  论坛上,“台青创业”也成了热门话题。“我们要启动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平台,彼此有交流才有了解,有了解才有合作。”新北市创新创业协会理事长黄维钧说,两岸青年加强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生活和创业环境。

  回望历史,福建总是走在对台经贸交流前列,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福州先后设立了福州台商投资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永泰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台商投资重点产业基地,构建两岸产业合作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台商和相关工商团体长期当好开拓者、协调者和推动者。如今,两岸工商团体期待有新的合作空间。

  “未来,我们希望组织更多台湾产业人才到福建创业就业,推动更多两岸工商团体青年会员交流交往。”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林蔚丞说,同时,将推动两岸工商团体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为平台,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记者 冯雪珠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