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二十三届中国美食节盘点:跨界烹饪中餐 烹出独特味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21 13:23: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8日至20日,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美食节在福州举行,全国品牌饭店、大型餐饮企业、老字号餐饮企业,各类中央厨房、产业园区、食品加工企业,众多烹饪大师、美食专家等共襄盛事。美食节以举办论坛、品鉴交流、展示对接、厨艺竞赛、文化体验等活动,搭建餐饮行业跨界合作新平台,为中餐现代化加码。

  八大菜系是经过长期演变而受到公认的菜肴流派,是中华饮食文化的明珠。此次美食节邀请八大菜系顶级大师现场演示菜品烹制。

  以长乐漳港海蚌为原料,用老母鸡、上排等熬制成的汤料,辅以特殊的高冲、低斟等烹调手法,几分钟后,清鲜脆嫩的海鲜美味就呈现在观众面前。现场,中国烹饪大师林庆祥为众人烹饪了闽菜珍品鸡汤汆海蚌。“借助美食节展示闽菜技艺,重温传统闽味,有助于弘扬传统饮食文化,让闽菜与时俱进、传播更远。”

  宴席是中餐的重要消费场景,菜品制作考究、用料精良、讲究美感,体现当地极高的烹饪水平和普遍审美情趣。美食节上,中国精品文化主题宴席展、八闽文化主题宴席展闪亮登场,不仅带来丰富的美食体验,还将美食和当地文化食俗、非遗、历史文化和名人典故相结合,为大家呈现“舌尖上的文化大餐”。

  清蒸白刀鱼放在50多厘米长的鱼形蒸盘中,名为“半亩方塘”;汤色鲜红的红菇豆丸,唤作“近朱者赤”;寻常面点在厨师的匠心下,化作雪白宣纸、金黄毛笔、黑色墨条等“文房四宝”;食盘成了书案,仿佛等待人们再次执笔落墨……中国精品文化主题宴席展上,朱子家宴、孟府家宴等宴席还原了儒圣的饮食习俗,还在菜品设计与菜名上大量化用诗词典故、谐音等。

  八闽文化主题宴席展上,约10家餐饮和非遗传承单位同台竞技,中华名菜佛跳墙全宴、展示非遗红曲糟菜技艺的“红福宴”、长乐乡宴、石狮宋元海丝宴、建州笋宴、临家闽南宴、非遗闽菜宴争奇斗艳,共同演绎八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席面造景摆件也是巧思迭出,既有假山流水、竹境吹笛、惠安女等传统造景,又有龙凤呈祥、鲤鱼、红莲等富有美好寓意的装饰。“一道道美食,更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参观者刘琮感叹。

  预制菜是当下的热点。美食节上,多家大型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宣布全面进军预制菜赛场,预制菜展销占了半壁江山,不仅有极易标准化的冻品面点,还有制作工艺更复杂的姜母鸭、佛跳墙等。展会还为厨师开辟了预制菜专项技能赛,迎合品牌餐饮纷纷“下海”的趋势。

  “不断进步的现代食品技术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用美食,中餐行业的发展趋于理性、健康,经营也越发规范。”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说。(记者 朱榕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