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三部作品入围茅盾文学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1 09:42: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日前,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公示,经初步审核,共有239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其中,福建共有3位作家作品入选,分别为陈毅达的《海边春秋》、林那北的《每天挖地不止》、蔡崇达的《命运》。

  茅盾文学奖四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出5部左右获奖作品。历届获奖作品大多为以宏大叙事为主,聚焦历史题材、文化题材,兼具深沉的思想含量和文化含量,体现本民族的思想文化根基,在文本文体上有一定突破的长篇小说。

  《每天挖地不止》的作者林那北,现居福州,作品以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作为载体,讲述了福州一个奇特家族百转千回的故事:

  临海的青江村是北宋溃散前遣散到福州的皇族后裔所在地,村里有座罕见的以传统大漆做门的乌瓦大院。年底,走到人生边缘的大院主人赵定力,在进城看病回家后开始不停歇地挖地,由此,一把锄头与家族几代人的秘密注定要相遇。人生小小的痛点出其不意地扩大、搅动起来,半部中国近代史的帷幕也由此抖落。

  长篇现实题材小说《海边春秋》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扶贫工作的真实案例为蓝本,选取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岚岛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发为背景,围绕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破解,讲述了毕业回闽工作的文学博士刘书雷,被派往岚岛挂职的故事。年轻干部从空头、激情、慌乱,到学会观察、分析、判断,直至与岚岛的人心、实情相融。

  《命运》围绕他的阿太(外曾祖母)的一生,描述福建泉州某小镇家族几代人的甘苦人生,爱情、亲情、友情,无不真挚,感人至深,进而折射出福建甚至华南、中国的百年历史。(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