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在岛内外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0 10:27: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连日来,贺信在岛内外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讲的这些话,让我们台湾同胞听来非常感动,也非常暖心。这些年我一直在做‘反独促统’的工作,两岸和平统一始终是我的梦想!”马祖知名人士曹原彰说,贺信中提到“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让他印象深刻,也感同身受。这些年,曹原彰频频在网络发声,并在大陆新媒体平台上开设栏目,围绕两岸民间交流、两岸融合发展、“反独促统”等主题制作短视频,传播效果很好,备受两岸网友肯定。“受到贺信鼓舞,我会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再次强调,大陆‘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从这里,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也让我更加安心、更加坚定地扎根福州创业。”在榕台胞张传贞刚刚“登陆”不久,从事台湾水果的跨境销售。受益于2022年福州面向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的公租房政策,张传贞在福州安了家。“在福建创业,有很多惠台利民政策帮助我们快速融入、扎根发展,涉及衣食住行各方面,让我们倍感温暖。”张传贞说。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李明贵对贺信中所说的“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深有体会。他表示,近年来,他欣喜地看到大陆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相关组织更加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加完善、金融调控和监管体系更加科学。国台办等相关部门也多次表示,大力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持续推动台商台企在金融市场享受与陆资企业同等待遇。广大台胞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到两岸经济合作与融合发展之中,在大陆广阔天地中实现了自身更好的发展。

  福州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彦彬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们台胞深刻感受到他知台、爱台、惜台的真挚深情,极强激发了我们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使命感,极大坚定了两岸和平统一的信心。今年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多达5000位台胞‘登陆’参加,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两岸同根不容断,人心所向不可挡!”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很受鼓舞,表明了大陆愿意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愿意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这对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台企是大好消息,相当于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在闽台商林正修表示,对于有志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岛内青年而言,也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提升了他们“登陆”追梦的热情。

  作为两岸交流战线的一名老兵,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认为,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台湾同胞也应该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表示,未来要将大陆如何尊重、关爱台湾同胞的事迹汇整起来,将各项惠台政策在岛内系统地推广、解读,让岛内民众更直观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对两岸关系会有更理性的看法。

  台湾中创华忆集团总裁赖文鑫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很受鼓舞。他表示,两岸科技的互相合作融合,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很大助益。两岸科技界的精英应该共同努力,让两岸科技领域优势互补。大陆在很多领域世界领先,而台湾有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可以互助合作。“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台胞不应该缺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厦台胞、致力于中医推广事业的曹圣永深有体会。“文化认同是心灵契合的根基。我喜爱中华文化,尤其是在大陆了解到中医药文化凝聚着精诚仁和、以人为本的中华文化精髓,更希望能扎根在这里,为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尽一份力。”他表示,“下一步我将立足自己的岗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以传统文化为媒介,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福建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