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消委会提醒:选择教培机构要先看“黑白名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9 11:2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朱丽萍)随着暑假的临近,很多家长忙着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夏令营。6月29日,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醒,家长面对各类培训机构价格不菲的培训班、夏令营,要擦亮眼睛,理性看待,谨慎选择。

  “黑白名单”要关注。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对外发布的公告显示,每年市教育局及各县(市)区教育局都会在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结束后更新机构“黑白名单”,家长可关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官网查询,选择白名单机构接受培训学习。

  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机构。校外培训机构首先看证照是否齐全,其次看从事培训的教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或职业技能证,另外再看收费是否公示上墙,明码标价。教育部门规定,培训机构根据要求应在醒目位置设立不少1平方米的公示栏,栏内需公示证照情况、师资、课程、资金监管账户等信息。消费者要选择具备教育部门发放的办学许可证(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其他主管部门发放的审核意见书(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合规机构。提醒:当前社会很多打着托管、自习室、私教等名义进行补课、培训的,大部分都是证照不全,安全无法保障。另,钱款一定要转到公示的资金监管账户。

  预付式消费需谨慎。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周期短的课程,虽然教育部门明确规定只能提前收取不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但一些培训机构常常采取“买赠”等方式,诱导家长一次性缴纳高额费用。提醒:若是机构关门或者负责人跑路,消费者将面临既上不了课,又拿不回钱的尴尬境地。比如韦博英语、轻轻教育、艾斯奇少儿体能学院等。

  推荐使用教育部推出的“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家长端APP”进行购课、销课,这样安全有保障。

  夏令营要安全至上。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一定要选择具有丰富经验的正规教育机构组织的夏令营。针对夏令营的安全性、教育性、专业性、主题内容及助教老师、生活老师、医务人员、安保人员的经验、资历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可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品牌口碑或电话了解,有条件的亦可到实地考察、对比,以保证孩子度过一段安全的寓教于乐夏令营生活。

  合同约定写仔细。家长朋友在缴纳费用前,一定要签订正规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 合同(示范文本)》,一定要白纸黑字写明所涉及的时间、课程、费用、退费条款、退费金额、退费方式等相关内容,越详细越好,并索取正规发票妥善保管。

  发生消费纠纷,理性维权。可先行与培训机构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向当地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或拨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