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香江闽江潮涌 闽港共创未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9 11:28: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潮涌千帆竞,共赴新征程。

  福建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香港居民中,有120多万人为闽籍乡亲,约占香港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天然的乡情纽带,为闽港携手奠定基础,也孕育出双方深度合作的沃土,让闽港交流更见规模、更具特色。

  始于2015年初的闽港合作会议,建立起闽港高层不定期会晤机制。近年来,闽港把握新机遇,通过举行高层会晤、率团访问、在线参加活动等形式,在协商互动中深化合作,签署了《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关于闽港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等,经贸金融、科技文旅、教育及青少年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增效。

  经贸金融合作走深走实,硕果累累。

  通过闽港经贸交流对接会等多场招商推介活动,持续推动闽港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开展“福品销全球港澳行”活动,组织福建24家企业参加香港消费电子展、秋季电子产品展等香港重点展会……近年来,福建在对港招商、为企服务等方面动作频频,推动闽港贸易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省新设港资企业786家,同比增长3.8%,合同港资50.9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34.7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实际利用外资的69.4%。

  金融是闽港合作的重点领域。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动闽籍企业在香港投资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企业来闽开展业务、设立机构;举办赴港上市发债对接会、股权投融资对接会、企业赴港上市培训会等对接活动,大力支持闽企赴港上市发债,截至4月末,福建共有赴港上市企业近70家,股权融资近1300亿港元。

  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也是福建企业海外上市的主要地区。面向新时代,双方合作前景愈加广阔。

  去年11月,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建立固定的全方位咨询关系,促进闽港长期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是闽港双方合作方式的创新,也为两地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4月27日,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活动之一的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在福州举办。闽港两地专家学者围绕数据交易政策、新基建基础设施、数据流通交易以及资产证券化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人文双向交流日益密切,情谊深长。

  近年来,闽港以“9+2”泛珠区域合作组织为平台,共同探索文旅合作新模式。2014年来,福建省歌舞剧院与香港歌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打造了《蝴蝶夫人》《卡门》等经典歌剧,为两地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出。闽港还携手策划了“清新福建”香港社区行、“校长带你游福建”、朱子文化之旅、闽港青少年研学营等精品项目,互动往来、增进情谊。

  青年是推动闽港两地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福建省青联结合“港澳青年看祖国”主题活动,加强同香港青年社团、闽籍社团、大中小学等渠道的联络与合作,对接福建文旅、教育、商贸等部门,邀请香港青少年到福建交流研学;实施香港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引导港籍大学生更加关注福建发展机会,来闽留闽就业创业。

  当前,福建充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而香港在科技创新、专业服务、贸易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优势,为深化闽港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双方将继续加强优势互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严顺龙 苏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