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场全国性盛会落地福建,来看看都有哪些看点和特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2 14:00:1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福建日报、网信福建  【字号

  6月29日下午,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大会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福建厦门举办。本次大会以“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文明办、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发布会,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场全国性盛会落地福建,来看看都有哪些看点和特色→

  牛一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坚持系统谋划,坚持统筹推进,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中国网络文明大会高度重视,向首届大会致贺信,为我们持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本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大会主承办方将创新办会理念、提升办会水平,不断拓展大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做到热烈精彩、安全节俭、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这场全国性盛会落地福建,来看看都有哪些看点和特色→

  张彦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和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发源地,多年来,始终坚持信息科技、数字经济和网络文明一体发展,加强网上思想引领,注重网络文明实践,努力建设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他表示,福建将以“服务优质、流程顺畅、内容精彩、各方满意”为标准,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以举办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网络文明素养,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福建贡献。

这场全国性盛会落地福建,来看看都有哪些看点和特色→

  大会筹备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与特色?一起来了解下吧↓↓↓

  活动设置“闽”味十足

  在一天半的会期里,大会将举办开幕式及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2场分论坛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其中,主论坛将邀请政府部门、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正能量网络名人等参会,并发布《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2022年网评工作“创四优”竞赛成果和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主题为“网聚诚信力量共享美好生活”,除主旨演讲外还包括“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发布等内容;12场分论坛则围绕互联网与文明创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建设、网络文明社会共建、算法治理、网络法治建设、网络辟谣、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数字公益慈善发展、数字文旅发展、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海峡两岸青少年网络素养建设等主题展开,同时发布一系列网络文明建设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展现福建特色,把本届大会办成一届具有“闽派”味道的网络文明盛会,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网络文明之夜”主题晚会、“海峡两岸青少年网络素养建设”分论坛,发布福建省网络文明建设“十佳优秀案例”和“十大文明网站”,出版《网络文明 “福”润八闽》等网络文明建设巡礼书籍,突出网络文化与福建中华福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等特色文化相结合,凸显福建、厦门元素,让大会更加丰富多彩。

  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到目前为止,落地保障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来自福建的主办方、承办方代表介绍,为了确保大会安全、有序、精彩、圆满举办,福建省和厦门市秉持“热烈、精彩、安全、节俭”的办会宗旨,紧扣“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互鉴平台”的会议定位,全力以赴做好活动框架、配套安排、前期预热、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除了落细落实各项保障任务外,福建还策划系列配套活动,于5月24日、6月15日先后在厦门启动了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点亮网络文明之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为大会营造良好氛围。

  这场全国性的大会为何花落福建?福建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方面有什么成效?举办网络文明大会对福建有何深意?

网络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举办地,福建与“网络”和“文明”的渊源颇深。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并开始了建设进程。多年以来,我省坚持信息科技、数字经济和网络文明一体发展,努力让广大人民在拥有高科技网络便利的同时,享有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生活。

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各类理论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传播和应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文化产品生产全过程,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并充分发挥侨海优势讲好福建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并持续深化专项整治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安全放心的网络环境。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举办,将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更好地传承弘扬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提供宝贵机遇,汇聚强大力量。“福建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坚持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用优质健康的网络作品温暖人心,用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凝聚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网络文明素养,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福建贡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张远表示,为做好网络文明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全省网信系统要全力以赴,一是做好沟通对接,省委网信办和中央网信办、厦门市通过“双周例会机制”,协调嘉宾邀请、会务保障等诸多事项,推动筹备工作更加高质量、高效率。二是强化宣传预热,在举办了“点亮网络文明之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福建省网络文化节等预热活动的基础上,还将出版网络文明书籍,并评选一批优秀案例、网站,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大会召开提前预热、全面铺垫。三是做好活动筹办,除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外,还将与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主办“海峡两岸青少年网络素养建设”分论坛,通过演讲分享、圆桌对话等形式,与两岸青年共同探讨建设网络文明、共创清朗网络空间之道。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在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举全办之力,积极推进大会筹办,落细落实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