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落地福州,福建今年体育消费总规模或破千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3 08:5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网信福建  【字号

  7月11日上午,福建省召开“打造品牌赛事发展赛事经济”新闻发布会,并介绍ITF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福州站)的有关情况。据了解,2023福网·ITF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福州站),将于7月16日至23日在福州市举办。

  “据统计,目前福建省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889亿元,预计通过赛事带动,2023年全省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黄海峡在会上介绍道。今年以来,福建重视打造品牌赛事工作,通过搭建“赛事搭台,经济唱戏”的平台,倾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推动运动项目普及,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发展,刺激体育消费,扩大内需,创造老百姓高品质幸福体育生活。

  2023年全省拟举办(含已办)规模以上(投资50万元以上)体育赛事活动200项。200场品牌赛事中,由省级层面重点打造的六大品牌赛事包括:厦门马拉松赛、CBA全明星周末赛、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平潭棒垒球系列赛、ITF世界网球巡回赛(福州站)、“电竞福州”。

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落地福州,福建今年体育消费总规模或破千亿!

新闻发布会现场。林娇容 摄

自主发展培育网球基因

  7月16日,福网·ITF 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福州站)将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开赛。据悉,此次举办赛事为男子2.5万美金级别,是ITF职业网球巡回赛中级别最高的比赛,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275名选手报名参赛。此次赛事为期八天,其中,7月16日至18日为预选赛,7月19日至21日为正选赛,双打决赛、单打决赛将分别于7月22日、7月23日举行。

  网球作为世界第二大运动,在福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厚的发展氛围,福建福州更是拥有独特的网球历史渊源。在福州鼓岭,百年网球爱情轶事流传至今,网球已成为福州城市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年福建省以承办ITF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福州站)为契机,结合地域特色,策划“福网”IP,把网球与“福文化”深度融合,通过在赛程前后将组织开展大众网球联赛、全国青少年体教融合交流赛、网球嘉年华等系列丰富的体验活动,进一步展示福建的网球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福建省也重视全民参与竞技体育,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参与竞技体育,激励更多群众参与,不断提高技能,向更高水平发起冲击。福建省还以扩大青少年网球人口为着力点,将网球从娃娃抓起,大力推动短式网球、社区网球项目发展,助力福建省成为近年来网球人口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

赛事激情拉动流量经济

  赛事激情的背后是巨大的流量经济,一场场赛事极大带动福建省文旅消费等的发展。2022 年福建省体育产业总产出达6008.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14%,体育产业在全国率先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23年上半年,福建省已举办规模以上体育赛事87场,吸引人流近70万人次,赛事总投入约2亿元。据了解,这80场赛事将直接带动消费3.8亿元,间接带动消费17亿元。

  赛事对城市品牌塑造、区域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提升的积极贡献日益凸显。据介绍,2023年全省拟举办(含已办)规模以上(投资50万元以上)体育赛事活动200项。其中,国际性赛事30项、全国性赛事70项、海峡两岸赛事35项。

  此外,福建将继续通过引进和培育品牌赛事,在举办比赛的同时,配套赛事嘉年华、农特产品展销、文旅推介等活动,做大“体育+”,进一步激发赛事消费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福建省深耕厚植,发挥“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资源优势,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品牌赛事。目前,赛事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福建省将抓住最后的时间节点,倒排工序,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展示竞技体育的魅力,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网球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