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香港立法会代表团来闽考察 盼进一步深化闽港合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0 11:53: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率领33名议员来到福建,展开为期5天的考察行程。代表团先后到访福州和厦门,参观当地历史文化、金融贸易、航运物流、创新科技、通信等重点设施和项目,了解高质量发展情况,探讨如何深化闽港在不同领域的合作。

  梁君彦表示,这是继今年4月全体立法会议员大湾区之行后,立法会代表团再次到内地考察,充分体现立法会对推动与内地各个省市交流协作的重视。福建和香港渊源深厚,血脉相连,香港有超过120万居民祖籍福建,他们来港落地生根,对香港作出重要贡献,可以说是港闽一家亲。

  梁君彦表示,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占全省外资66%;是福建主要的出口市场,也是福建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福建在香港设立企业和分支机构超过1300家,累计投资接近1000亿港元,充分反映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梁君彦说,深化经贸关系、发掘投资商机是此行的重点。考察团还拜访了在闽港商、大学生和退休长者等,并将第一手资料带回立法会,向特区政府反映并提出意见,进一步推动港闽交流合作,协助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参观调研过程中,闽籍议员严刚对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印象深刻。他建议香港在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时可以借鉴福州新区的发展经验。严刚表示,福州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香港有国际金融中心等长处,港闽合作一定能实现互利共赢。

  在福州三坊七巷的严复翰墨馆中,跟着翰墨寻迹严复不平凡的一生,议员郭玲丽十分感慨。她表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这里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自2021年在港开设,该科要求香港学生在高中三年内至少要到内地参观一次。今年4月至8月,香港计划安排4万余名学生赴内地参观,以帮助他们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郭玲丽希望有机会也能带香港学生来福州三坊七巷参观,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在厦门海沧生物医药港,考察团参观了医药产业园区及多家医疗科技企业。议员陈永光是香港注册中医师。他表示,内地医学尤其是生命医学发展迅猛,“国药港用”可助香港市民享受平价医药,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未来除了关注内地新药在香港注册应用外,还可以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把国药推向全世界。

  华侨大学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目前,在校港生有2981人,是在读港生最多的内地院校之一。议员卢伟国表示,通过与华侨大学港生的座谈交流发现,内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非常丰富,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应该多鼓励香港学生来内地学习生活、就业创业。

  议员谭岳衡常年深耕金融领域,他表示,福建可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利用香港绿色债券市场和绿色认证体系,来港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为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来港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绿色专案审查认证等专业合作,以香港所长,服务福建所需;福建作为沿海传统外贸大省,在企业融资时可利用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优势,进行人民币计价融资,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贸易投资,可直接进行人民币计价贸易,通过人民币结算,降低美元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还可以充分利用香港作为“一带一路”融资平台,来港发行专项债券,让国际资金与“一带一路”发展项目对接,同时,也利于进一步强化香港的金融核心竞争力,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议员尚海龙曾担任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在参访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后,他表示,看好福建和香港科技合作的前景,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香港可以提供国际前沿的科研技术,同时,自己的科研成果也能找到应用场景,希望两地相向而行,携手推进产业链升级。(记者 陈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