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1 09:2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信福建  【字号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主论坛上发布了《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

《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发布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网络文明建设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手段方法、体制机制,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介绍,今年,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系统梳理和总结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顶层设计、重大成果、主要经验,形成《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全景展示我国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建设、道德建设、行为规范、法治建设、生态建设、文明创建、交流互鉴等八个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一是网络空间思想旗帜更加高扬。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心用情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重要著作网上宣传,守正创新讲好领航故事,浓墨重彩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凝聚起亿万网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二是网络空间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内容建设,以技术赋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网络文化产业活力迸发,网络文化精品持续涌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异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网络空间道德示范充分彰显。深入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凡人善举等网上宣传,加快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蔚然成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为亿万网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四是网络空间行为规范持续加强。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互联网企业行业自律及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成效明显。持续推进网络伦理建设,加强网络行为规范,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网络素养显著增强。

  五是网络空间生态环境日益清朗。坚持系统性谋划、综合性治理、体系化推进,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各类问题乱象,网络辟谣、网络举报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网络生态持续向上向善向好。

  六是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网络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不断增强,网络执法有力有效,网络司法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

  七是网络空间文明创建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网络文明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基层网络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全社会共建共享网络文明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八是网络空间交流互鉴深化拓展。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提升网络国际传播效能,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彰显中国精神,深入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全球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发布《报告》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提升网络文明程度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