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杜苏芮”加强为超强台风 福建27日夜里到28日将迎来最强风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6 10:22: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杜苏芮”加强为超强台风 福建27日夜里到28日将迎来最强风雨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24日20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Ⅲ级”。25日11时“杜苏芮”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540公里(北纬18.0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2米/秒,超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南部沿海靠近,27日逐渐向福建中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8日凌晨到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杜苏芮”加强为超强台风 福建27日夜里到28日将迎来最强风雨

  福建扎实做好防御“杜苏芮”台风各项工作。图为在厦门高崎渔港,船员正有序上岸避风。记者 林梓健 摄

  台风走势如何?将给福建带来哪些风雨影响?如何加强防御?就此,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黄志刚。

  黄志刚分析,从卫星云图上来看,“杜苏芮”的云形结构非常扎实,台风眼清晰,意味着台风强度很强。台风穿过巴士海峡时,所经海域的海温较高,非常有利于台风强度的维持甚至是加强。台风到达台湾海峡南部区域时,受到地形的影响,台风强度可能会减弱为强台风级别,尽管如此,“杜苏芮”依然具有十足的威力。

  风力方面,台风风力最强的区域在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最强风力可达17级。福建中南部沿海区域位于台风暴风圈的笼罩之下,风力非常强劲。降水方面,26日,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影响,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如福州、宁德将率先受到台风的降雨影响。随着台风进一步靠近,27日福建中南部地区的降雨开始逐渐明显,且越往南的区域,降雨的强度越大。28日台风登陆之后,随着台风继续在福建行进,中南部地区降雨的范围和雨势都会进一步增强,局部可能会出现比较极端的降雨。29日随着台风减弱,雨势逐渐缓解。

  应该如何防御台风?

  气象专家提醒,要关注台风大风灾害风险。25日傍晚起福建渔场和沿海海区以及27日夜里至28日沿海部分县市有高危险等级的台风大风灾害风险。相关区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影响区域,同时需做好滨海旅游和沿海养殖的安全管理工作,需注意防范陆上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和工程设施的危害。

  要关注台风暴雨灾害风险。27日夜里到29日中南部地区有高危险等级的台风暴雨灾害风险,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道路湿滑,能见度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需特别关注。

  要关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26—29日漳州、泉州、龙岩等地区的早稻、蔬菜等农作物有较高等级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百香果、火龙果、香蕉等果树有较高等级落花落果和倒伏或枝叶机械损伤风险,低洼地段田间有渍涝灾害风险;需抓紧抢收已成熟或接近成熟的早稻等作物,提前做好设施检修和沟渠清理等工作。(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谢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