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低糖功能性水稻品种选育取得新突破 杂交稻“清优308”有助减重控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7 10:32: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由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加工专用型早籼三系杂交稻新品种“清优308”,获第三方机构国珩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为低GI产品。该品种为福建省自主选育的首个高直链淀粉和高抗性淀粉含量的低GI杂交稻米品种。

福建低糖功能性水稻品种选育取得新突破 杂交稻“清优308”有助减重控糖

杂交稻“清优308”。

  GI中文全称“血糖生成指数”,又称“升糖指数”,是指食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是国际公认用于衡量食物对血糖影响的指标。纯葡萄糖的GI值为100,以其为参照,GI≤55为低GI食品;55<GI≤70为中GI食品;GI>70为高GI食品。低GI饮食不仅有助于减重,还可以控制血糖平稳。

  据了解,低GI稻米含有丰富的抗性淀粉,人体摄入后不易分解为葡萄糖,在增加饱腹感的同时,不会引起血糖浓度大幅波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低GI稻米就是非常好的低GI食品,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血糖升高。但目前市场上推广销售的低GI水稻品种多为常规稻品种,普遍存在产量低、生产成本高、适应性不强,以及口感硬、黏性小和食味性差等不足。

  “清优308”直链淀粉含量高达26.8%,抗性淀粉含量达7.93%,并于2021年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闽审稻20210002)。其制种产量高达260公斤以上,是集高产、抗病、富含抗性淀粉与易制种于一体的低GI杂交稻米品种,突破性地解决了低GI稻米品种产量低、生产成本高和适应性不强的难题,同时其稻米及加工产品极大提高了农作物附加值,可为农民创造十分可观的经济收益,具有很高的商业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王洪飞 胡海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