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60名台湾青年在榕参加“乡试”,还将进京“赶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7 18:11:38   来源:福州日报、海峡青年  【字号

  6日,两岸学子第四届科举文化体验营活动在榕启动。活动中,体验营营员吴品宗分享说:“这几年,越来越多台湾学生来到福建师范大学读书,但是他们要留在大陆,好比船儿要靠岸,就要找准‘锚点’”。

  作为参加过六届海青节活动的“老将”,吴品宗口中的“锚点”是什么?在这场活动中又有哪些新“锚点”?跟随着当天60名营员的“科举”步伐,记者前往探寻。

  相通的文脉

  成跨越古今的“锚点”

  6日,40名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年与20名在闽台湾青年相聚福建师范大学,听专家讲述完海峡科举文化后,铺开宣纸,手执毛笔,埋头参加“乡试”。次日,他们还将进京“赶考”。

60名台湾青年在榕参加“乡试”,还将进京“赶考”……

  “焚香礼进士,彻幕待经生”,当鼓瑟音乐响起,焚香燃起,齐诵朱子家训之际,现就读于环球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台湾青年高盼盼在一瞬间似乎感受到百年前先辈们的报国心志。

  340年前,清政府统一台湾后,开始在台设立府、州、县学,并全面推行科举制度,一批批台湾士子远渡重洋,来到福州参加“乡试”,奔赴科举之路。340年后的今天,又一批台湾青年身着汉服,重走两岸百年科举路,相通的文脉成为了跨越古今的“锚点”。

  采访中,“相似”“熟悉”成为不少营员往来海峡两岸的第一印象,走在林则徐纪念馆内,首次参加海青节活动的胡克纬总是站在最前排,听得十分认真。

60名台湾青年在榕参加“乡试”,还将进京“赶考”……

  从台湾坐船到厦门,再坐观光车来到福州,从一路上衣食住行中,胡克纬真切感受到“无论是饮食、建筑、宗教信仰,甚至是先贤的管理模式,两岸都很像,给我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60名台湾青年在榕参加“乡试”,还将进京“赶考”……

  市台联相关负责人说,这场科举文化之旅为期6天,除了探访三坊七巷、船政文化等,还将带领营员赴京游览故宫、孔庙、国子监等地,沿着先贤足迹,追忆“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

  越来越多的“锚点”被台胞看见

  羽冠雪白、衣襟亮丽、十字绣花纹精巧繁复……开营仪式上,4名身穿阿美人传统服饰的台湾姑娘惹人注目,她们不仅带来了色彩,也带来了阿美人的欢歌笑舞。除了少数民族身份外,她们中大多数还是台湾少数民族演艺协办会的成员。

60名台湾青年在榕参加“乡试”,还将进京“赶考”……

  随着传播科技、互联网以及视频网站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大陆影视产业正逐步成为世界影视产业的重要支柱,在台湾少数民族演艺协办会会长吴军看来,能否在此领域,找寻两岸少数民族潜在的合作空间一直是他思考与期盼的事情。这次两岸学子第四届科举文化体验营活动,吴军和队员们决定全程跟踪拍摄,带回台湾制作播出。

  如果影视是吴军看好大陆的“锚点”,那么,越来越多的“锚点”正被更多台胞看见。

  同样作为本次活动的营员之一,翔翼城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章来福州已经7年,如今,他正瞅准了大陆乡村设计着重发力,他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数字。截至去年年底,台湾企业就乡村设计这一领域在大陆注册的企业有126家,“今年会更多。”

  “台胞留在大陆,大多是因为看到了其他地方没有的东西。”晋安区两岸交流中心运营主管、桂溪社区主任助理、晋安区保利香槟小区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说,相比于其他地方,大陆有更多的市场和机遇,很适合想闯一番天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