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公布 福建五个项目榜上有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9 14:06:5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全国共58个项目入选,福建5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在全国仅有的9项年度氢能重大首台套项目中,福建占据2席。

  福建入围的项目分别是:由三峡集团、金风科技、洛阳LYC轴承等机构研制,在平潭外海上风电场项目、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投用的“16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主轴承重大部件”;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投用于漳州核电1、2号机组的“三代核电棒控棒位系统设备”;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投用于漳州核电1、2号机组的“华龙一号疲惫监测和瞬态统计系统设备”;由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投用于中国铁塔龙岩基地绿色备用电源示范项目的“10kW级‘氨-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由嘉庚创新实验室研制的“基于低铱阳极的百千兆瓦级高电流密度PEM电解槽”作为氢能领域重大首台(套)项目,同样榜上有名。

  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率先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批量取得市场业绩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装备,包括前三台(套)或前三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