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可能是手机里最长的“照片”!福建两所高校参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5 09:50:11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8月13日,中国巨树科考队发布了两棵千年巨树——藏南柏木Ⅰ号、藏南柏木Ⅱ号等身照和相关数据,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参与科考。

  今年6月,中国巨树科考队走进西藏林芝、波密县易贡乡等地,顺利完成了藏南柏木巨树群落的综合科考。本次科考是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野外种质资源采集工作的重要内容。科考队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上海辰山植物园—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厦门大学、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林芝市波密县林业和草原局、“野性中国”工作室、720云平台等组成。

  巨树“等身照”通过无人机垂直升降环拍,后期将数百张照片合成处理而成,实现人物与巨树等比例的对比,带来震撼视觉效果↓↓↓

这可能是手机里最长的“照片”!福建两所高校参与

藏南柏木Ⅰ号树等身照

这可能是手机里最长的“照片”!福建两所高校参与

藏南柏木Ⅱ号树等身照

  藏南柏木目前已知仅生存于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易贡藏布河谷部分区域,是中国特有植物。

  本次调查发现,此片巨树群落有丰富的高度层级。据不完全统计,80米以上巨树260棵以上,90米巨树为25棵。按照活体高度计算,100米级巨树1棵,即藏南柏木Ⅰ号,历史高度(包含主干枯枝)为102.3米,相当于36层楼高。活体高度(从树干基部至存活枝顶部)为101.2米,是全球第二高树种、亚洲最高树。其次是藏南柏木Ⅱ号,活体高度为99.5米。

  通过树木的胸径与年轮的比值,专家推断:藏南柏木Ⅰ号年龄约为1450岁、胸径296厘米,藏南柏木Ⅱ号年龄约为1400岁、胸径288厘米。

  航拍视角看巨树群落

  看镜头!巨树等身照这样拍

  巨树“等身照”是排除近大远小的透视干扰,把不能移动的巨树相对清晰真实地带到观众眼前,以实现人物与巨树等比例的对比及体验。

  此次综合科考,平均每棵巨树拍摄了1500张到1700张素材,完成了藏南柏木(Ⅰ号、Ⅱ号)的等身照拍摄,其中Ⅱ号树的拍摄精度超过55亿像素。

这可能是手机里最长的“照片”!福建两所高校参与

中国巨树科考队在巨树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