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蓝图出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7 16:2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8月17日,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数字办主任吴宏武就《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闽政办〔2023〕20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福建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蓝图出炉

  近年来,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但是,目前福建新型基础设施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与国内其他发达兄弟省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省数字办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上一轮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全面分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新基建建设情况,查找短板和弱项,在总结评估基础上启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起草工作主要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适度超前和按需部署;坚持系统谋划和整体协同三个基本思路。

  《行动计划》已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3年7月4日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共十大行动、31项主要任务。

  为争先进位、实现赶超,福建从《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数字基础设施评价指标和“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相关指标中,遴选确定10个重点评价指标,结合福建基础现状和发展趋势,分年度提出未来三年工作目标,勾勒了福建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