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职业院校将“一校一案”设置专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8 09:08: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全省职业院校自2024年起按照“一校一案”开展专业设置。力争到2026年,每年优化调整职业院校10%左右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

  《通知》明确,各高职院校应按照校名及章程规定的科类定位、行业定位等设置专业,开设符合办学定位的相关专业数量一般不低于学校专业总量的50%。结合区域发展,建设一批有农兴农、有医强医、有山富山、有水活水的特色专业群。

  《通知》强调,要坚持服务产业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优先重点考虑增设福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和“四大经济”相关专业。服务民生急需,积极增设家政、养老等社会需求强、人才缺口大的专业。建立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对连续两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处于末位10%的专业调减或停止招生。审慎增设全省布点较多、规模较大的专业,原则上布点超过20个的高职专业、所在设区市的专业布点超过学校数(含省属中职学校)50%的中职专业不再增设。(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