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新基建,福建这么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8 16:41: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依托5G,医生可为千里之外的患者做手术;得益于“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司机无需踩刹车,公交车到站前自动减速;因为有了智能超充站,新能源汽车充电7~8分钟即可补充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如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现代化福建建设的新基石。

  福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迈入新征程。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17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数字办、科技厅、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数字办主任吴宏武介绍,《行动计划》聚焦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考虑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城镇化现状等因素,力求在特定场景或地区、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等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优先回应群众、企业最关切期盼,达到需求满足与资源利用的最好效果;着力打造先进、一流、优质的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水平,推动福建加快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

  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底座。《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泛在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15项任务。

  如何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福建通信基础设施加速迈入“双千兆”时代,2022年,福建5G基建投资较2021年增长25.1%,增幅居全国第4位。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何强介绍,福建将适度超前部署千兆光网,规模部署10G-PON(无源光网络)端口,推动实现“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何强说,到2025年,福建将力争建成10G-PON及以上端口70万个,千兆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32%;建成5G基站12万个,5G用户普及率达70%。同时,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延伸覆盖重点产业园区及骨干企业;实施中小城市云网强基行动,合理部署建设一批边缘数据中心,促进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的底座,将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产业升级。

  目前,泉州拥有的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数据中心,是“数字福建”规划建设的两大数据中心之一,规划建设2万个T4等级(国际最高等级)标准机柜,已建成投产机柜超过4600个。泉州市政府副市长汪志红介绍,泉州还拥有全省唯一的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将建设服务于福建全省和台湾海峡及西南太平洋地区的空天大数据中心、国际空天大数据交易中心等。

  着力大数据平台化建设,培育特色未来产业。汪志红表示,下一步,泉州将支持鞋服纺织、石材、陶瓷等重点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空天大数据中心、影视大数据中心。

  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定锋介绍,福州将进一步完善新型基础设施配套政策,制定出台新一轮福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在5G、人工智能、智能充电桩、物联网、泛在网络、区块链、元宇宙等方面加快建设。

  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

  “打造福州水系智慧调度‘最强大脑’,在全国率先建成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机制,福州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升了50%。”谈到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张定锋举例,比如,应对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福州市通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机制,主城区用13个小时即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融合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一类新型基础设施。

  根据《行动计划》,在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方面,福建将实施产业基础设施数字化提升行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行动、公共服务设施信息化建设行动等三大行动、13项任务。

  张定锋介绍:“福州将抢抓国家新基建投资风口,围绕新技术与各行各业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提速百度智能云(福州)智算中心、360集团福州数字安全产业项目等一批示范引领重大项目;推进闽港数据容灾和存储中心、闽港数字经济一体化等新基建项目建设,推动数据跨境流动的先试先行。”

  近年来,厦门在政务、产业等融合基础设施领域建成一批具有全国显示度的标杆项目,“e政务”“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被列为全国典型案例。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季翔峰介绍,厦门将强化项目带动,策划智算中心、智慧新机场等一批场景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大脑”优化升级,深化“双千兆”网络建设,推动厦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智慧化项目等早日建成投用,建设厦门数据港。

  吴宏武介绍,福建将坚持建用并重,依托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对接平台,完善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开放对接机制,在数字政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领域打造一批新基建应用示范标杆。

  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

  创新引领,设施先行。《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实施创新平台培育提升行动、产业集群支撑平台建设行动等两大行动、3项任务,包括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黄铁庄介绍,根据科学前沿发展、国家战略需求以及产业创新发展需要,以推动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抓手,福建已先后布局建设了福州闽都(光电信息)、厦门嘉庚(能源材料)等7家省创新实验室,正在推进筹建海洋领域创新实验室。

  突出做强做优平台,着力招引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黄铁庄介绍,福建持续加强与国(境)内外大企业、大集团、重点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目前全省已引进宁德时代新能源-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发中心、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22个重大研发机构。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科技厅积极推动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福州市在福州共建“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于2022年8月在福州注册成立,预计总投资5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亿元。

  黄铁庄介绍,作为福建引进落地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基地,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将为福建新材料、综合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该院与谢和平院士团队组建联合科研团队开展的海水制氢项目已完成中试,有望打造全球海上可再生能源直接海水制氢领域标杆。此外,海洋防腐材料研发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年底可实现产业化应用。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吴宏武表示,下一步,省发改委、数字办将牵头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补齐短板,加强项目建设,加强一批需求强烈、短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与储备,推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布局落地,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