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点赞福建:绵绵福道 幸福悠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8 16:50: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点赞福建:绵绵福道 幸福悠长

《光明日报》( 2023年08月18日10版)

  8月8日,福建·福州2023年“全民健身日”万里福道健步行活动在福道金牛山体育公园举行,数百位市民在这里运动健身。“福道的绿色生态和锻炼属性深深吸引着我,我每天都要来福道散步,给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65岁的市民王立庚说。

  福道,即“有福之道”。近年来,福建着力建设绿色文化便民福道,串联山、水、人、城、园以及开放空间,打造群众休闲健身的绿色廊道,成为人民群众尽享美好生活的“幸福道”。

  2011年起,福建开始绿道规划和建设。2013年,福州金鸡山公园建成首条无障碍山地绿道。十年间,福州实现城市数百条山地步道、滨水绿道、传统街巷和数千个公园的交融连接。

  在有福之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福道游”,如今成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选择。从家门口的小街小巷,到林间穿梭的“美丽飘带”,一条条休闲慢行之道融进福州的城市肌理、串起绿色生活。

  福道串起了当地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现代建筑等,让城市更宜居、让乡村更美丽。

  在福建“花果之乡”漳州,九湖镇蔡坂村的水仙花海是市民朋友圈里的“流量担当”。每到花期,千亩水仙花海清新雅致,香气扑鼻,加上观光休闲的福道等基础设施,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当地承包种植的农户刘惠清开心地说:“现在,我们从‘下地干活’变成了‘进园上班’,别提多惬意了!”不仅如此,漳州还依托市区东立交桥市民公园、人民广场地块景观、迎宾路英桥地块花海等,打造由福道串联起来的四季花海,城市绿化从四季常绿变成“四时有花、四季有景”。

  福道不仅是便民惠民的幸福之道,也是传承展示福建“福”文化之道。近年来,福建拓展和延伸福道内涵,挖掘八闽“福”文化印记,串联历史遗产、历史街区街巷、传统村落等,打造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福”文化之道。同时,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融合游憩健身、社区公共配套、文化展示等复合功能,“有福之道”融入群众生活场景,群众也更加自觉地守护共同的自然和文化财富。

  在福州的福山郊野公园,大家登福道、看福山、览福地。福字坪上,福州最大的“福”字摩崖题刻高达4.5米,气势雄伟;福光隧道前,“福”文化墙介绍了福州传统文化;祈福台打造了“五福石”特色景观,体现着祈福盼福、崇福尚福的文化。据统计,公园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周末3万多人次,全年500万人次以上。

  “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自然”,在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上,福建正大踏步前进。2020年8月,福建对省内绿道进行升级改造。福建省“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中提出,构建福建绿道的2.0版本,打造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万里福道”。2021年以来,福道建设连续三年被列入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重点任务。

  福建秉持“生态之道,绿色优先”的原则建设福道,最大限度保护沿线自然环境。“我们探索出与环境、山地步道风格融为一体的装配式钢结构高架设计以及生态边坡处理、索道运输、森林消防给水系统等,响应‘绿色施工’号召,尽可能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福建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江泳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新建和改造提升各类福道超过7700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68%,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3.2公里,位居全国前列。连通山地水滨、历史人文、村庄社区的福道,正不断延伸至福建全省各地,让八闽儿女拥有更多幸福感,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高建进 冯家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