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锂电产业“蓄能出海” 成福建外贸新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3 17: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区的锂电池生产企业——福建云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一批新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组正在自动化包装生产线上进行装盒。不久后,它们将搭乘货轮启程发往欧洲。

  作为当前火热的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锂电池成为福建外贸出口的“新动能”。在福州港江阴港区、厦门港等沿海港口,已经有不少锂电池出口订单。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省锂电池出口同比增长达110.7%,涵盖了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在欧盟、东盟等地区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福建云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庆介绍,该公司出口的锂电池主要应用于动力滑板车、平衡车、储能电源、机器人等对电池要求较高的产品。“国际市场锂电池需求井喷,公司锂电池出口订单也明显增长,每个月都有好几批货物出口。”

  吴国庆说,当前海外储能需求快速增长,国际市场显示出巨大商机,公司在巩固国内储能市场的同时,也在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公司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专业从事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深耕海外市场多年,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位于闽东的宁德市拥有世界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锂电新能源产业去年产值达2758亿元(人民币,下同),产业规模领跑全球。今年上半年,宁德锂电池产品走俏海外,锂电池出口达334.3亿元,占同期福建省同类产品出口总值的58.6%。

  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了近2倍。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能够进入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的供应链体系,主要依靠技术性能优势。

  8月16日,宁德时代发布了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速度,并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说,神行超充电池将在今年底实现量产,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的电动车也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

  宁德时代科士达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时代科士达”商标近期也获得中国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备案。宁德时代科士达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陈义香表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储能装置及管理系统研发、锂电池制造等,产品出口荷兰、德国等地。通过此次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备案核准,公司产品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锂电产业掀“出海热”,货物通关速度和生产交付能力成了企业抢占海外市场的关键。宁德伊控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是上汽宁德生产基地的配套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迅猛增长,配套生产的电池包出口业务也大幅增长。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张红良说,宁德海关提供的“预约查检”服务,方便企业根据生产计划提出查检申请,保障及时出货,让公司抢订单更有底气,今年出口电池量有望超去年三倍。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戴永务表示,随着全球环保意识以及对可持续发展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福建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能力推动锂电产业“蓄能出海”,将成为该省外贸成长的新动能。(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