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若干措施:让消费“马车”跑得更稳更快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3 17:15: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品市场呈现平稳恢复态势。1—7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43.31亿元,同比增长4.0%。

  持续打响“全闽乐购”品牌,全面激发消费活力,福建再出招。近日,福建省外贸外资(稳价保供)协调机制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若干措施》,支持各地聚焦汽车、家电、家居、服装鞋帽等重点消费,围绕中秋、国庆、双11等重要消费节点,策划开展美食节、家居节、网购节、年货节、直播大赛等重点主题促销活动5000场次以上。

  补贴+让利:扩大消费需求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在解读《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时表示,居民消费是满足美好生活愿望的关键环节。让居民开心花钱、买到心仪的商品和服务,本身就是利民生的好事。促消费政策不是所谓的“掏空钱包”“透支需求”,恰恰相反,促消费政策的出发点是帮助居民节约开支,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买到更有科技含量、更符合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省商务厅牵头起草的《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若干措施》,延续今年以来管用实用的政策,结合下一步消费工作实际,从激发消费活力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九条工作措施,确保全省消费“三季度势头强,四季度成效好”。

  补贴和让利无疑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热点。

  今年1—7月,福建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8%。《措施》明确,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将继续开展,省市财政对消费者购买新车给予一定补贴。全省范围内将开展“百城联动”汽车消费节和汽车下乡等汽车展销活动50场以上。同时,政府还鼓励适销对路新能源车型下乡拓展市场,丰富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积极协调推动完善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在家居消费领域,福建下半年计划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推动头部品牌、家居卖场、电商平台等各类经营主体共同优惠让利;鼓励家居卖场、购物中心等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家居体验馆等消费场景,推动电商平台开设家居产品销售专场专区。

  网络消费是福建扩大新型消费需求的重点。今年,福建将择优支持5个以上总部在闽的电商平台、10家以上闽货零售企业拓展网络市场,并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支持闽货零售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对企业实际支出开店费用、运营和推广费用给予补助。

  升级+创新:优化消费场景

  “我们相信整体消费环境会不断回暖,餐饮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所以疫情结束前就开始筹备这家门店。”位于福州融侨中心的La精酿啤酒博物馆主理人边海介绍,门店精酿啤酒采用手环自助打酒,以毫升计费,顾客一晚上可以品尝到几十种啤酒,3月初开业以来,凭借着新奇体验,短短数月就冲上了各大软件推荐榜单。进入秋季,啤酒消费将进入相对的淡季,经营团队已聘请米其林餐厅厨师对菜品进行调整提升,吸引消费者从正餐时段直接“嗨”到晚上。

  走出疫情影响,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持续回暖。1—7月,全省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9%。

  在扩大消费需求的同时,福建同样计划通过拓展消费新空间,打造消费新场景,丰富消费体验,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

  其中,消费新场景的营造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措施》提出,鼓励各地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各地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区,创建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店,开展夜生活IP、夜生活网红打卡地活动。推动即时零售、新消费品牌、国货国潮、社区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接下来,福建还将推动商圈街区智慧化建设,对2023年完成智慧化建设验收并投入使用达3个月以上,给予相应补助,对新获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的设区市给予资金奖励。全省还将继续打造一批特色商圈街区,对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对获评福建省特色步行街的单位给予优先支持。(记者 郑璜 实习生 陈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