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迈入轨道交通自动化运营全国先进行列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8 11:01: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7日,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标志着福州迈入了地铁“环线换乘”时代。这一智能线路的开通运营,也标志着福州地铁在轨道交通自动化运营方面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27日9时30分,地铁4号线列车正式与乘客“见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民涌进车厢拍照、拍视频。列车启动运行后,车厢里的惊叹声越来越多。正值周末,不少乘客选择乘地铁去沿线的公园、商圈游玩,感受现代化轨道交通的舒适性与便捷性。

  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意味着什么?地铁4号线在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阶段,就定位为“环线”,是半圆环形绕城加密线路。它串联的线路最多,被誉为“换乘之王”,可与已运营的地铁1号、2号、5号、6号线实现全线网换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陈亮表示,地铁4号线首通段运营,对于福州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地铁4号线对城市交通起到分流作用,多点换乘能够减缓中心区客流压力,地铁成网带来的覆盖性、通达性,会使地铁公共交通的承载量迅速提升,更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该线路途经多个商圈,能够很好地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福州地铁目前开通运营线路有5条,运营总里程近140公里,线路与里程数全省最多,“轨道上的都市圈”有了雏形。作为福州地铁首条半圆环形线路,地铁4号线与其他放射状线路形成换乘关系,形成“十+环”骨干线网,全线网换乘站由原来的4座增至10座,可大幅提升线路间的换乘能力,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路线。

  福州地铁4号线还是全省首条全自动线路,采用了国际最高等级(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跳出福建来看,福州地铁4号线是目前国内“最智能”的地铁线路之一,其开通运营标志着福州地铁在轨道交通自动化运营方面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地铁4号线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启动和入库休眠、自动检车、自动出入车场、自动清洗、自动驾驶、自动开关车门和站台屏蔽门、故障自动诊断和修复等功能,列车全自动运行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规范及相关标准,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前列。

  福州地铁4号线还创下两项国内之最。为了让路于民,福州地铁汇集万吨推力挖通国内跨度最大地铁顶管隧道、建成全国首个未在区间设置风井的单端车站,为地下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福州方案”。(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