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解锁海洋装备领域深度布局的福建“心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31 08:40:3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号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近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船舶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造船业完工量2113.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4.2%;新接订单量3766.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7.7%;手持订单量1237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5%,三大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是全球唯一一个上述三大指标实现全面增长的国家,新接订单量的国际市场份额超过了70%,刷新了我国造船业国际市场新接订单量纪录,这意味着中国造船业正逐渐在全球市场中掌握主动权,也意味着以造船为首的海洋装备行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而四年前,福建就已瞄准这一碧波蓝海,深度布局,借助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契机,积极谋划举办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力图通过办展办会加快推进海洋装备关联产业在福建的落地结果。

  据悉,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简称:海装展),定于10月12日—15日在福建省会福州举办。首届规模10万平方米,邀请到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链链长中国船舶集团担任主办。为切实保障办展成效,中国船舶集团以旗下714所,与福建地方国企福州会展会务集团以及民营企业福建荟源展览集团合资成立中船蓝荟(福建)海洋装备会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海装展的市场化、专业化运营。

  海洋装备涉及的关联产业之广,单看造船业即可知。造船业以其使用的零部件多,涉及的供应链长,被称为 “综合工业之冠”,能拉动钢铁、有色金属、机械、电子等50多个行业的发展。

  同时,随着我国造船业附加值的不断提高,其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提升。

  仅以大型豪华邮轮为例,整船需要2500万个零件,其对产业链的带动能力为1:14。业内预计,到2035年,仅邮轮行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可能达到近五千五百亿元人民币。

  根据国际船舶网的测算,2022年世界新船成交额为1242.5亿美元。2023年全球新船成交额有望保持增长。那么按照今年上半年,中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占比超过70%计算,中国新造船成交额就有望超过6200亿元。

  除了造船业,深海油气开采装备、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海上风电装备等海洋装备领域也同样在高歌猛进。

  本届海装展,即围绕着海洋装备所涉及各大细分领域展开设计,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产区规划有绿色能源动力、数智科技装备、船舶制造、海工装备等十五大展区,同时在冠城大通广场规划有户外游艇及游艇生活分展区,在福州港马尾青州作业区规划有舰船展示分展区。主办方中国船舶集团将广邀我国海洋装备领域骨干力量和主要供应商,展出最新成果,传递发展动态。金秋十月,全行业聚集福建福州,对福建海洋装备行业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据组委会介绍,中国船舶集团致力于将海装展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海洋装备展示窗口、专业化的海洋产业技术融合平台、海洋装备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船舶集团还将其久负盛名、一年一度的海洋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会移师本届海装展现场举办。

  因为一场展会而带来的万亿商机正在福建悄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