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高铁将开行智能动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31 10:25: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车厢Wi-Fi网络全覆盖,手机充电插口数量增加

  福厦高铁将开行智能动车

  随着全线站房建设的完成,福厦高铁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作为我国智能铁路最新科技成果的集成化应用,福厦高铁将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树起了智能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

  智能建造魅力无限

  福厦高铁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不同业务领域的专业工程技术集成融合,利用数字化仿真建造,实现了铁路工程全生命周期的体系化应用。

  在福州南站和厦门北站,站房结构安全及健康监测系统可对站房承轨层结构、屋面钢结构施工和运营过程进行结构监测,实时掌控评估数据,迅速定位风险点,判断风险原因,及时自动预警。

  福厦高铁信号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则集实时数据采集、数字通信、数据处理、多任务协调、图文显示于一体,是保证行车安全、提高铁路部门维护水平和维护效率的重要设备。

  智能运营安全出行

  作为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泉州湾、湄洲湾、安海湾3座跨海大桥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重点工程。

  “福厦高铁综合应用智能传感、地理信息、卫星导航、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了完整的大跨桥梁与轨道一体化健康监测系统,研发了集群式桥轨综合监测管理平台,对桥轨结构运营期间各项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快速诊断,为大桥运营管理和养护提供科学依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福厦高铁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设计负责人梁金宝表示。

  据悉,泉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湄洲湾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

  安海湾特大桥是世界首座无砟轨道跨海大跨斜拉桥,全长9.5公里。桥梁通车后,动车以350公里的时速通过,只需98秒就可跨越大海。大桥建设采用了大量新结构和新技术,可以让列车在不设风屏障等防风措施的情况下,在8级大风中以350公里的时速通过跨海大桥,在11级暴风下也不会封闭交通。

  智能服务 优质体验

  智能设备、智能车站、智能动车,福厦高铁正为旅客实现安全、舒适、便捷出行整装待发。

  在福厦高铁厦门北站的换乘中心,我国高铁站房面积最大的天气感应式智能天窗,可根据实时监测的光照强度、风力大小、降雨及室内外温差等数据,自动开合玻璃及窗帘。换乘中心屋面安装的7000平方米智能光纤系统,可突破光的直线传播限制,自动跟踪采集阳光,为旅客创造明亮舒适换乘环境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全年可节约用电约72万千瓦时。

  据了解,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在福厦高铁上飞驰。

  和普通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在维持定员不变的情况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一等座座椅间距从1.1米增至1.16米,二等座座椅的椅面加长了2厘米。

  此外,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厢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座位下的手机充电插口不仅数量明显增加,且在两孔插座之外增加了USB充电插口。

  在减振降噪方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做到了当列车通过隧道或交会时,能让旅客耳部的不适感更加难以察觉。

  据悉,未来相关配套举措到位后,乘坐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出行的旅客,还能通过座位显示屏上的红、黄、绿三色电子灯,判断座位的状态(已售、待售、预售),让补票、升座更加公开透明。

  此外,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配备的智能化感知系统,通过遍布全车的2500多个传感器,构成了一张安全监测“天网”,能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技术支持。(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李在明 丁波 吴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