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例!“3D+AR+荧光导航”上了手术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3 18:04: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建首例!“3D+AR+荧光导航”上了手术台

林科灿团队在实施手术

  手术室屏幕中,肝癌患者病变的肝脏以三维图像(3D)呈现在医护人员眼前。同时,通过增强现实技术(AR),在ICG分子荧光导航腹腔镜下获取的真实图像与三维图像“叠加”,患者的肝脏在医生面前变得“透明”,肿瘤位置清晰可见。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在省内率先采用增强现实联合腹腔镜吲哚菁绿荧光影像技术,为一名肝癌患者精准切除肝脏肿瘤。

  患者阿强(化名)今年40岁,前不久被确诊为肝癌。为让肝癌手术切除更为安全、精准和高效,孟超肝胆医院肝胆胰脾外科16病区林科灿教授团队决定采用增强现实联合腹腔镜吲哚菁绿荧光影像技术,为患者实施完成腹腔镜解剖性IVb段肝切除术。“增强现实与腹腔镜影像融合的技术,直观明了地显示肿瘤在肝内位置及肿瘤与肝内管道的关系,通过对影像的旋转、透明化等操作,使医生拥有‘透视眼’,从而进行精准的手术规划。”林科灿介绍。

  术中,医生能从屏幕上清晰看到错综复杂的肝内管道、肿瘤位置,从而精确制定手术路径,精准完整地切除了病变肝组织,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肝实质。术后,阿强恢复很快,5天就出院了。

  增强现实联合腹腔镜吲哚菁绿荧光影像技术的实施,相当于“3D+AR+荧光导航”三种技术强强联合,克服了手术的盲目性和不准确性,有效帮助手术医生识别肿瘤、准确定位,并且引导手术医生完整切除肿瘤,大大缩减了寻找肿瘤的时间,也进一步保护了患者的肝脏功能。(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春梅/文 医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