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3 17:51:0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是长乐建县1400周年,也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护航新长乐建设的重要一年,如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水平履职护航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区人民检察院持续擦亮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三大特色品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与长山乐水同频共振,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守护一方长安久乐。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姜亮摄

  凝心聚力,助力全国未保示范区建设

  “检察官阿姨,这是我获得的奖牌!”

  8月7日,区检察院“玉芳工作室”负责人郑玉芳参加长乐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家访工作。小兰(化名)依偎在郑玉芳身边,向她展示着一枚福建省残特奥会银牌,眼前乐观自信又略显羞涩的少女与六年前惊惧不安的受害女童判若两人。经过各部门多年的联动努力,曾经笼罩在小兰身上的阴霾早已驱散。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送法进校园

  近年来,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到全国首个区域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从一体化办案室到“玉芳e站”微信平台,从线下到线上,从“我”到“我们”,区检察院结合未检办案,不断完善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揽子”救助、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厉打击、对罪错未成年人帮教挽救,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等相关机制,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格局,以检察之力促推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今年1月,我区入选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6月,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入选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我们的每一步创新探索,都是为了孩子们成长得更好。”郑玉芳直言,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幸福成长。

  能动履职,护航“生态立区”战略

  作为首批福建最美古树群,潭头镇的百榕公园内的古榕树群亭亭如盖,静静屹立于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旁,为湿地保护区内过往的百鸟提供栖息之地。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走访村居推动湿地生态保护工作

  然而去年8月,古榕树群却“伤痕累累”。接到福州市人大代表反映,区检察院立即会同区法院、林业局前往百榕公园调查核实,与潭头镇政府现场召开森林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随后,镇政府陆续投入20余万元修复资金,拆除古榕上的彩灯、电线、广告牌等悬挂物品以及部分硬化地块,清理建筑垃圾。

  虽然分工不同,但检察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服务人民、追求法治、维护公正的目标一致,赢则共赢、败则同损。区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我管”促“都管”,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依托与省、市检察院联合设立的湿地生态公益检察保护实践基地,该院持续投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湿地生态司法保护。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共批捕、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3人,追回海洋生态损失95万元,针对违法养蛏、非法捕捞等突出问题制发磋商意见书、诉前检察建议8份,督促拆除违法设施20余处办理的案件分别获评“2023法治获得感典型案例”和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站位全局,安商惠企助发展

  “沉痛的教训和检察官的普法教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会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今年7月,我区一纺织企业管理人员在一起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案件回访现场如是说道。

  针对该案中暴露出的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区检察院推动全区开展纺织印染行业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摸排全区纺织印染企业,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22份2023年3月,区检察院建议获评全省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该案例获评全省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

  长乐被誉为福建“草根工业”的发源地,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为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区检察院制定院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方案,构建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的“四定”工作模式,畅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绿色通道”,精准对接企业合规需求。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围绕职务犯罪预防、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提供益企法律服务10次,帮助解决企业关切问题30多件。检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谋划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多项国家级荣誉!长安久乐实力出圈!

  8月24日,“2023法治获得感总结分享”活动在北京举行,由区检察院办理的“为困境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和“公益诉讼守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两个案例同时入选“2023法治获得感典型案例”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表示:“要以‘甘为孺子牛’的爱民情怀,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更高的政治智慧、法律智慧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记者 陈建云 通讯员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