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企力量”亮相服贸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3 18: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闽企力量”亮相服贸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在福建展区洽谈业务

  2日,由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以“创新助发展 服贸促开放”为主题的福建综合形象展示区在国家会议中心亮相,着重展现福建聚力“四大经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和成效,以及14家福建重点服务贸易企业的风采。

  2023年服贸会是在中国全面恢复线下展会的第一年举办的大型国际服务贸易交流活动。本次服贸会主题为“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于2日至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展览及论坛会议等活动,致力于为全球服务贸易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福建服务贸易呈高质量发展态势。2022年,全省服务进出口190.73亿美元,同比增长7.9%。其中服务出口99.49亿美元,同比增长9.6%;服务进口91.24亿美元,同比增长6.2%,服务贸易顺差,知识密集型服务占比稳步提高,结构正不断优化。

  2022年,全省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50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其中,出口总额33.5亿美元,进口总额18.8亿美元。涌现出新大陆、星网锐捷、瑞芯微电子、福昕软件等多家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进出口重点企业。目前,福建已有福州、厦门、平潭3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示范城市带动下,全省注册登记的服务外包企业达2000多家,从业人数41万多人,服务外包已成为推动福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厦门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拥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等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此次服贸会上,厦门在展区被重点展示及推介。数据显示,2020—2022年厦门市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29.0%,高出全国增速13个百分点。2022年厦门市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增长11.3%,增速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数量居全国29个文化出口基地首位。(记者 赖昊拓/文 吴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