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 扎实推进新时代福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主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7 17:07: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4日,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安排新时代我市文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主持。市领导陆菁、叶仁佑、黄建雄、孙晓岚、朱训志参加。

  林宝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早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就亲自谋划推动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主持确定了福州文物保护工作“四个一”机制,组织推动保护三坊七巷等,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到中央工作后,一如既往关心福建福州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牢记嘱托,勇担时代使命,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宝金强调,做好文物工作,是守护文化遗产、赓续闽都文脉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做好原物保护、整体保护,完善法规体系,规范保护修复,抓好抢救修缮,切实守牢文物安全底线。要深化研究阐释,加强考古科研,深入挖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意义、时代精神,透物见史、见人、见精神,不断丰富闽都文化内涵。要加强活化利用,注重科技赋能,创新展览展示,打造特色文创,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交流互鉴,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友城等交流合作,扎实推进申遗工作,持续放大“后世遗”效应,向世界讲好福州故事,展示闽都文化魅力风采。

  林宝金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担当之责,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充实保护力量,广泛宣传引导,建强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志愿服务基金,健全培训和激励机制,关心关爱文物工作者,扎实推进新时代福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市文物局汇报全市文物工作情况,鼓楼区、马尾区、闽侯县、永泰县作经验交流。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乐区委书记张帆在福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区领导廖海军、陈禺、郑子毅、陈爱玉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严鑫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