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希望更多台胞台企放心来福建 安心谋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4 16:07: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关于福建营商环境建设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将如何引导台胞台企参与福建营商环境建设,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在今天9月14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福建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企业和民众的服务水平。

  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率先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工作,出台了地方立法《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创新推出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着力破除隐性壁垒,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和竞争力强的投资环境。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1个工作日,福建省各类所有制企业从2012年底的140万户增长到现在的747万户。

  在为民众服务方面,福建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着力强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支撑能力,构建了从省到村五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水平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提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全省98.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可实现网络办理。深入推进“一键式”集成服务改革,着力实现政务事项“一次办成”,“E政务”自助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打造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

  罗东川表示,下一步,福建将持续引导台胞台企共同参与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完善台胞台企权益保障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渠道。希望更多的台胞台企放心来福建、安心谋发展,一同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助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赵超逸 于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