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印发通知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6 13:04: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建省印发通知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1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了《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出台背景和意义、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对刚刚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进行解读。

  近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福建省首次以全会形式、从战略高度专题部署民营经济工作。结合落实《意见》,福建省制定《关于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并于15日印发。若干举措突出“六个着力”,明确了近期要落实的具体措施和重点任务。

  着力强创新,在转型上真帮助。提出实施“六个一批”,即:发布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遴选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推广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立项支持一批科技特派员和星创天地后补助项目、培育一批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推动一批民营企业参与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让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底气更足。

  着力强投资,在准入上真放宽。推出促进民间投资“三张清单、三个支撑、三项机制”。“三张清单”即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地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三个支撑”是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金融机构推送项目信息渠道;“三项机制”为省市领导挂钩联系机制、重点民间项目要素信息共享机制、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机制。同时,福建省在招投标领域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工程领域招投标规则和范本设置、统一规范交易平台建设、统一CA数字证书互认、统一专家监管和调度、统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减免,真正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

  着力强法治,在权益上真保护。围绕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出一系列务实措施。比如,推行行政执法“一平台、两改革、四清单”(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综合查一次”“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以负面舆情为要挟进行勒索、蓄意炒作、造谣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等行为。

  着力强保障,在要素上真支持。针对融资难,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商贸贷”“外贸贷”上规模,推广使用“闽商易融”贷款码,用好两期200亿元提质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省财政安排贴息资金4亿元,每年对符合条件的该专项资金贷给予1%贴息。针对用地难,开展“标准地”改革,推行“交地即交证”,促进工业项目早开工、早落地。针对引才难,积极推进跨地区职称互认。真金白银、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保驾护航。

  着力强营商,在服务上真便利。围绕融资服务、政策兑现、科技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提升三大专项行动,健全完善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同时,深化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一网好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码上办”五项改革,建好“福建易企办”企业服务专区和“闽捷办”智慧税务平台等,为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厚植“肥沃土壤”。

  着力破壁垒,在竞争上真公平。开展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纠治违规妨碍企业自由迁移行为等三大专项整治行动,真正拆壁垒、破冰山、去门槛,让民营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放心发展。

  【延伸阅读】

  福建民营经济贡献已达“七七七八九”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69万亿元。如今,福建省的民营经济已经形成“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数。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整体逐月回升向好,其中,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2%。可以说,福建省经济能够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与福建省民营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密切相关,广大民营企业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