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公积金“省内跨中心冲还贷”范围扩大 全省除厦门外均可办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4 17:32: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3日记者从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公积金“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范围再次扩大。9月21日起,全省除厦门外已全部实现“省内跨中心冲还贷”。

范围扩大至泉州三明南平宁德

“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是指逐月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资金,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业务。起初,这项业务由省内各公积金中心独立开展,只允许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及贷款所在地均在本地行政区域内的职工及其配偶或共同借款人办理。

去年起,福建省分批开通公积金“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解决公积金贷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因公积金缴存、贷款分属不同公积金中心而无法办理“冲还贷”业务的难题。职工申请该业务后,系统会根据上月贷款偿还情况和缴存地公积金中心的提取业务规则,综合测算每个借款人可提取的金额,自动清分后扣划,实现公积金跨中心按月自动还贷提取。该业务推出后,公积金贷款职工配偶和参与还款的直系亲属均可申办,拓展了冲还贷业务的受益群体。

继第一批省直、福州、莆田和第二批漳州、龙岩、平潭等6个公积金中心先后开通“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之后,9月21日,“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范围又扩大到了泉州、三明、南平、宁德的4个公积金中心。至此,全省除厦门外,已全部实现省内公积金跨中心还贷提取“按月自动冲还”。

在福建省内(除厦门外)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已办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或贴息(组合)贷款的职工,其主贷人、配偶或共同借款人缴存地在本省内(除厦门外)的,均可在公积金缴存地的服务大厅办理“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

不过,要注意的是,不同公积金中心可办理对象范围有所差异,办理时请以当地公积金中心公布的信息为准。

具体这样办理

该业务具体如何办理呢?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为记者举例说明。

例如,某职工在A公积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之后因工作变动转移至B公积金中心继续缴存。该职工可向B公积金中心申办该业务。某职工在A公积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并开通“冲还贷”业务,其配偶在B公积金中心缴存,配偶就可以向B公积金中心申办“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

具体案例一:李先生及其配偶在福州办理了一笔公积金(组合)贷款。李先生因工作调动,公积金缴存地由福州变更为泉州,他的“冲还贷”状态变更为“撤冲”。李先生可携带相应材料前往泉州公积金中心服务窗口办理“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用于偿还在福州办理的公积金(组合)贷款。

具体案例二:张先生及其配偶在泉州办理了一笔公积金(组合)贷款并开通了“冲还贷”业务。张先生的配偶因工作调动,公积金缴存地由泉州变更为福州,其配偶的“冲还贷”状态变更为“撤冲”。张先生的配偶可携带相应材料前往福州公积金中心服务窗口申办“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用于偿还在泉州办理的公积金(组合)贷款。带这些证件材料到现场办理

据悉,公积金“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目前暂时采用线下现场办理方式。申请办理“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的职工,要带上身份证原件、结婚证原件、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合同约定的一类还款银行卡原件,到对应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现场申办。

要注意的是,在主借款人未办理公积金“冲还贷”业务的情况下,其配偶或共同借款人不能办理“省内跨中心冲还贷”业务。

该业务实行报销模式。办理“省内跨中心冲还贷”手续后,从第二个月开始“冲还贷”。“冲还贷”报销款项为上月实际还款总额,到了每月扣款日,公积金业务系统会将报销款项转入贷款合同约定的一类还款银行卡内。

主借款人每月应根据还款额及参与“冲还贷”人员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情况,自行确认贷款合同约定的还款银行卡资金是否充足。主借款人应确保每月足额还款,以免还款银行卡余额不足产生逾期贷款,造成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