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风“小犬”继续西行 专家:下午起福建南部降水明显增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6 18:20:46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10月6日8时位于广东省汕尾市东偏南方向约26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台风级)。未来“小犬”走向强度将如何?对福建将产生什么影响?就此,记者专程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员陈齐川。

  陈齐川介绍,由于“小犬”靠近大陆高压,引导气流弱,未来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南移动,6日傍晚开始十级风圈离开台湾浅滩渔场,趋向广东沿海。同时,由于福建沿海已受冷空气影响,且台风经过海域的海温与前期海温相比有所降低,所以未来“小犬”强度将逐渐减弱,但在南海东北部仍能保持台风强度。

  受冷空气和台风共同影响,预计6日,中南部沿海海区和闽中渔场8~9级阵风10~11级;闽南渔场9~10级阵风11~12级;台湾浅滩渔场10~12级阵风12~14级。7-8日,沿海海区和闽南、台湾浅滩渔场7~8级阵风9~10级;闽中渔场8~9级阵风10~11级。

  雨势方面,6日下午起,福建南部降水将明显增强。此次暴雨主要集中在6~7日,降水时间长,局部累积雨量较大。预计过程累计雨量80~180mm,局部可达250mm。具体预报,6日漳州南部部分和龙岩局部有暴雨,其中漳州南部局部大暴雨;7日,漳州南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8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漳州南部局部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重点关注以下四方面风险:

  一是台风大风灾害风险。6日中南部沿海海区8~9级阵风10~11级,注意做好滨海旅游和沿海养殖的安全管理以及沿海工程设施加固等工作。

  二是台风暴雨灾害风险。6~7日漳州南部台风暴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三是公路交通气象风险。6~7日受台风强降水影响,道路湿滑、能见度差。恰逢假日返程高峰,途经南部沿海地区的部分路段有较高等级的交通气象风险,请注意防范。

  四是农业气象影响。南部地区应做好田间、果园的水道疏通,暴雨过后及时排涝,防止渍害;可利用台风带来的降水过程,做好山塘、水库等蓄水工作,保障后期农业生产的用水需求。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