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福建的情况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9 14:55:0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近日,四川崇州一小区2岁女童被烈犬扑倒撕咬,致受伤严重。此前,江苏盐城滨海县也发生了一起宠物犬伤人事件,一名女子逗狗时被咬伤面部,两起事件引发关注,福建各地禁止饲养哪些品种的烈性犬?

  福州

  9月22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决定。

  《条例》将由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养犬登记、犬只防疫、养犬行为规范、犬只经营与收容等作了规定,未办理养犬登记单位最高罚5000元。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福建的情况是→

  福州市城市禁养犬名录

  (征求意见稿)

  根据《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要求,结合福州市实际,现将福州市城市禁养犬名录制定如下:

  一、适用范围

  《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的区域(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

  二、禁养犬目录

  1.藏獒;2.比特斗牛梗;3.牛头梗;4.贝林登梗;5.凯丽蓝梗;6.阿根廷杜高;7.巴西菲勒犬;8.日本土佐犬;9.中亚牧羊犬;10.苏俄牧羊犬;11.德国牧羊犬;12.川东犬;13.英国马士提夫;14.意大利卡斯罗;15.大丹犬;16.俄罗斯高加索犬;17.意大利扭玻利顿;18.斯塔福斗牛梗;19.阿富汗猎犬;20.波音达犬;21.威玛猎犬;22.雪达犬(包括爱尔兰雪达犬.戈登雪达犬);23.寻血猎犬;24.巴仙吉犬;25.英国斗牛犬;26.秋田犬;27.纽芬兰犬;28罗威纳犬 ;29.德国笃宾犬;30.比利时牧羊犬;31.圣伯纳犬;32.大白熊犬;33.体高(站立时从肩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超过71cm以上的犬只。

  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城管委、市公安局认定的其他禁养犬只。

  三、实施时间

  《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实施后,禁养犬名录向社会发布之日起施行,如有调整则重新向社会公布。

  厦门

  《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重点管理区有固定住所且独户居住、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可以申请养犬,每户限养一只,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

  《关于厦门经济特区大型犬标准和禁止饲养烈性犬品种的通告》明确列出了禁止饲养、销售、繁殖的危险犬。具体如下: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福建的情况是→

  禁止饲养的烈性犬品种:

  1.藏獒;2.比特斗牛梗;3.阿根廷杜高狗;4.巴西非拉狗;5.日本土佐犬;6.中亚牧羊犬;7.川东犬;8.苏俄牧羊犬;9.德国牧羊犬;10.牛头梗;11.英国马士提夫;12.意大利卡斯罗;13.大丹犬;14.俄罗斯高加索;15.意大利扭玻利顿;16.斯塔福;17.阿富汗猎犬;18.波音达犬;19.威玛猎犬;20.雪达犬;21.寻血猎犬;22.巴仙吉犬;23.英国斗牛犬;24.秋田犬;25.纽芬兰犬;26.贝林登梗;27.凯丽蓝梗;28.中华田园犬(土狗);29.由专业权威机构认定的其他烈性犬类

  泉州

  根据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禁止在城市建成区饲养烈性犬”的规定,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曾就烈性犬的认定标准和相关规定发布通告,并于2021年2月2日施行。

  城市建成区禁养烈性犬大型犬

  通告明确了禁养区域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全境,洛江区、泉港区中心城区及其城镇建成区,台商投资区和各县(市)城镇建成区。

  禁养烈性犬品种名录包括

  (一)烈性犬品种包括:

  藏獒、阿富汗猎犬、阿根廷杜高犬、阿根廷(獒)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爱尔兰猎狼犬、贝林登(顿)梗犬、比利猎犬、比利牛斯獒犬、比利时牧羊犬、比特犬、边境梗犬、波音达猎犬、伯恩山犬、大白熊犬、大丹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大蓝加斯科涅猎、大髯犬、德国牧羊犬、斗牛獒犬、多伯曼犬、俄罗斯高加索(山)犬、波尔多犬、法国狼犬、捷克福斯克犬、凯利(丽)蓝梗犬、可蒙犬、兰西尔犬、意大利灵提(缇)犬、非洲猎狮犬、马雷马牧羊犬、(英国)马士提夫犬、(美国)斯塔福梗犬、拿波里獒犬、牛头梗(犬)、纽芬兰犬、拳师犬、日本土佐犬、沙克犬、圣伯纳(德)犬、斯皮诺犬、苏俄牧羊犬、威玛(猎)犬、西班牙加纳利犬、雪达(猎)犬、(英国)寻血猎犬等,以及由专业权威机构认定的其他烈性犬类。

  (二)军警及正规动物园、相关科研单位因工作需要饲养的工作用犬、护卫犬不受此限制,按有关规定办理。

  通告明确:

  养犬单位和个人要自觉遵守本通告相关规定,主动配合犬类执法监督检查,不得拒绝、阻拦执法人员执行公务。

  1.个人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必须佩束牵引带,犬只在城市道路、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应即时消除。根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未即时清除粪便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携带犬只外出未束牵引带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2.根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负责流浪犬只清理,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予以配合”。对于市民举报或巡查中发现的无人看管的犬只,将按照流浪犬方式由委托的专业捕捉队伍实施捕捉。

  漳州

  全城征集!这些狗,漳州禁养!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福建的情况是→

  为做好《漳州市城市文明养犬若干规定》制定颁布前的准备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公安局结合漳州实际,草拟《漳州市城市禁养犬品种目录(征求意见稿)》,现通过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向广大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自2023年10月11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止。请广大网友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有效推进漳州市犬类管理工作。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 漳州市公安局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目录的意见征集

  为做好《漳州市城市文明养犬若干规定》制定颁布前的准备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公安局结合漳州实际,草拟《漳州市城市禁养犬品种目录(征求意见稿)》,现通过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向广大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自2023年10月11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止。请于2023年10月31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意见:

  (一)电子邮件方式将修改意见发送至:zzxmsyk@163.com;

  (二)信函方式将修改意见寄至:漳州市芗城区大同新巷6号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邮编:36300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禁养犬目录”字样。

  附件:

  1、漳州市城市禁养犬品种目录(征求意见稿)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福建的情况是→

  2、禁养犬图册

关于城市禁养犬品种,福建的情况是→

  此外,养狗还需注意

  遛狗不拴绳是违法行为!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另外,法律还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来源:综合新华社、九派新闻、封面新闻、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日报、湖里头条、泉州晚报、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