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直达资金支出进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8 15:32:43   来源:福建财政  【字号

  今年以来,福建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机制举措,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更好发挥直达资金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效用。截至9月,福建中央直达资金形成支出533.91亿元,支出进度78.6%,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压实长效责任

  构建“财政牵头、部门协同、市县配合、统筹推进”联动机制,完善通报制度,加强会商调度,强化现场调研,定期对市县和省直部门的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加大激励约束,将直达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市县经济发展考核以及省级部门效能考核重要内容。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

  将直达机制各项要求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不断优化、简化申报审批流程,依法依规从快测算,在30日内完成资金分配方案制定、报财政部备案及预算下达等工作。同时,打好工作提前量,指导各地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加强直达项目库建设。

  三是强化库款保障

  实行直达资金专项调度和优先调度,健全直达资金库款调度“绿色通道”,根据支出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统筹考虑市县财力和库款保障水平实际,合理安排省对市县库款调度,有效保障基层直达资金支出需要。

  四是提高监管效能

  建立问题有发现、整改有落实、反馈有跟进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强化分析研判,将落后序时进度或全省平均水平的资金,特别是零支出项目列入“重点督导”,并组织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制约预算执行的突出问题,强化纠偏整改,推动资金使用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