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关注福建:万商辐辏,泉州响彻新涛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8 12:12: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10月27日,《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文章《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丨万商辐辏,泉州响彻新涛声》,关注泉州这座“光明之城”的文化遗存和如今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辉煌发展,一起来看原文↓↓

光明日报关注福建:万商辐辏,泉州响彻新涛声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7日01版)

  万商辐辏,泉州响彻新涛声

  马可·波罗,那是见多识广的意大利旅行家。当年,目睹了刺桐港的景象后,不由得惊叹:“大批商人云集于此,货物堆积如山,买卖的盛况令人难以想象!”

  刺桐,就是今天的福建泉州。

  汉武帝时,张骞“凿空”西域,陆上丝绸之路初具雏形。同时,汉朝使者渡海抵达今印度、斯里兰卡等地,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形成。海上丝路分为东海、南海两条航线,其中起主要作用的南海航线,便以广州、泉州为起点。

  唐中期以后,由于北方战乱频仍、经济重心南移,“海路”逐渐盛于“陆路”。开埠于唐代的泉州,因港深水暖、风力充沛,很快成为对外通商的重要口岸,元代已是“东方第一大港”。“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的泉州,是外国商旅口中夜不歇市、光华璀璨的“光明之城”。

  如今,漫步在这座“光明之城”的街头巷尾,满目皆是海上丝路的“活化石”。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诗人余光中笔下的洛阳桥,就是海上丝路遗迹的代表。岁月已逝,古桥犹在,游人纷纷在北宋书法家、时任泉州知府蔡襄手书的碑刻前驻足,细读这座桥的历史。

  洛阳桥建成于1059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正是这座洛阳桥,将泉州港与福州乃至江浙、中原联结在一起。

  有桥,必有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元寺馆区内,陈列着镇馆之宝——泉州湾后渚港宋代海船。“瞧,方头尖底、水密隔舱,这是典型的‘福船’,体现了古泉州高超的造船技艺,是当时世界上性能最优的远航船只之一,郑和七下西洋的宝船船队里,最多的就是‘福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副馆长林瀚告诉记者,1974年,这艘沉船在泉州湾后渚港被发掘,舱内有2350多公斤未经脱水的香料、药物。这是我国迄今出土的罕见的、一艘由海外返航的古代远洋海船,对海上丝路的研究具有极高价值。

  走出博物馆,穿过烟火气十足的水门巷竹街,一方刻着“泉州市舶司遗址”字样的石碑映入眼帘。

  市舶司的职责是“掌蕃货、海舶、征榷、贸易之事”,是宋元时期政府设在泉州的行政机构。市舶司在泉州存在了386年,见证了泉州港当年的繁盛。

  明清两朝,长期海禁,海上贸易主导权逐渐落入西方冒险家和殖民者之手。鸦片战争后,中国海权丧失、家国蒙难,古老的海上丝路迅速衰颓,繁华落尽的泉州港惟余萧条……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俱兴,泉州城重获新生。但一个梦想,始终萦绕在泉州百姓心中——昔日“千帆竞渡、万商辐辏”的盛况,能否再现?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开启了国际合作崭新篇章!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壮阔蓝图中,八闽大地被寄予厚望——2015年,福建承担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大使命,泉州随之明确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城市定位。

  一系列举措迅即推出——《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发展规划》《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行动方案》相继发布,建设海上丝路国际文化名城、海上丝路华侨特区、泉台共促海上丝路合作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海洋产业基地,推进海上丝路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积极拥抱“一带一路”的泉州,再次讲起“光明之城”的动人故事。

  今天,走上古泉州湾重要外港、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的石湖码头,但见:色彩鲜艳的集装箱、“力拔山兮”的龙门吊、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辆,奏响节奏明快的乐章。“今年2月,港区新投产了两个10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泊位,开启了大船大港时代!”石湖码头管理站管理员周浩兴奋地介绍。

  与海上丝路交相辉映,泉州还开行了20列中欧班列,开通了覆盖1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25个城市的航线航班,“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正越织越密。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大量侨胞回泉创业,我们积极用好相关政策,鼓励双向投资,助力‘双向奔赴’。目前,中心已经在23个国家设立了海外联络处,还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推动中小企业‘出海’。”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招商负责人林育二告诉记者。

  步入位于泉州石狮市南洋路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鳞次栉比的产业馆里,晋江鞋靴、安溪茶叶、德化白瓷、泰国橡胶制品、菲律宾水果……世界各地产品琳琅满目。十年来,泉州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约80个,投资总额近12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来泉设企88家,展现出日益强大的外向型经济活力。

  如今,在这座“光明之城”,无论你置身哪个角落,都能听到海上丝路传来的不息涛声……

  (记者 陈雪 高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