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结对帮扶 已生成项目5000余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7 15:47: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福建省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结对帮扶 已生成项目5000余个

  6日,“阳光1+1·奋进新征程”福建省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创投项目推介会在福州举行,公布了37个获奖项目,集中展示了福建省社会组织在革命老区村开展产业振兴、科技助农、文化体育、环保生态、卫生健康、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多方面的最新成效。

  随着近年来社会组织扎根乡村,人才、智力、科技资源也不断下沉农村。全国社区组织和家庭教育先进典型鼓楼区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给出了示范做法。

  “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多年来关注家庭教育、家风教育、社区服务等领域,先后服务近百个社区,链接的社区资源较多。从2021年7月开始,促进会与宁德市洋上村开展结对帮扶、互助发展,通过整合社区和农村资源,带动居民与村民在生产、生活上的有效融合发展。”鼓楼区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工作人员林华介绍。

  在这一过程中,城市与乡村如何实现优势资源互补?林华用六个“共”进行了总结,分别是共耕一亩田、共养一山鸡、共游一条线、共住一幢房、共办一个校、共建一个站。按照每周一次交流活动和产品销售的频率,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已经为洋上村引流150批次、近2000人次,共养100多缸鱼、3000多只山鸡,盘活闲置房产5幢,复耕复垦山水林田500亩,共同成立了全省首家“一村一社区城乡融合服务站”,产生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社会组织也同样得到了乡村“反哺”,有的找到了科研成果落地的土壤,有的壮大了会员企业的实力,有的则积累了社会声誉和行业影响力……福建省原道生态环境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10月,该研究院在闽侯县茶苑村落地“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园区通过物联网平台、传感器,摄像头、溯源系统等数字化手段,试点开展林下数字化养殖,高山粮食作物套种高产示范,选育种植高山甘薯、水果玉米、黑米等优质品种。目前已与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淘菜菜、朴朴等多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同样体现在社会组织对残障人士的关怀中。由福清市融特残疾人辅助性职业培训中心选送的“匠心筑梦——实现特殊群体高质量就业”项目获得三等奖,团队成员包含不同年龄段、专业的青年创业者和大学生创业人才,他们连续10余年前往乡村特教学校,帮扶当地聋哑群体。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就业基地、优化就业环境等方式,累计解决了327名特殊青年的就业问题,受帮扶地区特殊群体毕业就业率由11%提升至65%,聋哑群体平均工资可达4000元。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630家社会组织和1576个老区村成功结对,生成帮扶项目5000余个,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叶欣童 见习记者 陈君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