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剧演员陈琼获“领军人才”称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8 15:18: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日前获悉,在本月初举行的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省实验闽剧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琼被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旦行)领军人才”荣誉称号。

  在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全国戏曲演员会演的舞台上,陈琼作为唯一入选会演的福建演员,为全国观众带来了传承百年的闽剧经典剧目折子戏《梅玉配·楼会》及闽剧《画网巾先生》选段,赢得了现场专家、观众的认可和好评,经评审遴选获此荣誉。

  据介绍,陈琼师从闽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瑛,从艺多年来在30多个闽剧剧目中担任主角,作品曾获国家级、省级荣誉,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喜爱,于2021年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代表性传承人。她个人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2020年获文旅部全国百名“优秀戏曲教师”称号,入选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专家认为,陈琼的声音改变了闽剧传统的真嗓子发声法,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了民族唱法,做到了真嗓与假嗓科学结合又保留有醇厚的传统闽剧韵味,字正腔圆,被称为闽剧舞台上的“金嗓子”。(记者 陈尹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