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最新!武夷山发布激励措施,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1 15:38:18   来源:闽北日报  【字号

最新!武夷山发布激励措施,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10日,武夷山市召开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发布介绍了《新形势下促进武夷山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从“激励文旅经济争优争先争效、激励文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激励文旅融合和跨界发展、激励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激励文旅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五个方面提出了拓宽投资领域、发展新兴业态、支持市场拓展、鼓励创新创业、培育市场主体等十六条措施。

  在激励文旅经济争优争先争效方面,将聚焦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对环带沿线景区(点)提升,特色业态品牌打造给予投资“新”支持。如对获评全国旅游重点村(含国家级文旅品牌)、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金牌旅游村(含省级文旅品牌)的镇(村)给予5万元奖励。

  在激励文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方面,将结合文旅项目、非遗传承、沉浸式数字文旅等内容给予扶持,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如对获评省级文旅特色品牌小镇、特色文旅街区等品牌的,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评(入选)国家级智慧文旅项目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4C级及以上、省级3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新建非遗展示馆、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所、点)、非遗工坊等,给予2-5万元的补助。

  在激励文旅融合和跨界发展方面,将围绕农旅、体旅、康旅、文创等新业态打造给予扶持,助力业态提升。如对获评省级商务特色镇的乡(镇)可获200万元创建资金。对获评福建省(金牌)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等品牌,给予5万元补助。对获省级文旅补助高雅艺术进景区、大型主题户外音乐活动等项目,给予10万元补助。

  在激励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方面,将对特色市集、旅游直播、研学旅游、疗休养旅游等进行奖励,引导文旅“新”方式。如对开展特色市集、美食节、文化节、音乐会等特色活动,给予10万元补助。对获评省级旅游研学基地、露营地等品牌的,给予10万元奖励。

  在激励文旅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方面,将对酒店改造提升、民宿补短板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旅游服务设施提升建设。如培育有茶乡特色的“武夷山居”民宿品牌,对创建国家级甲级、乙级、丙级旅游民宿,分别给予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组织环带旅游的市场主体,给予3万元奖励等。

  会上,还签约了区域协作类、业态类、宣传类等一批合作协议。武夷山市领导为10名五星级国家公园讲解员、10名金牌导游员颁发证书,向聘请的15名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顾问颁发聘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