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突破1万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2 09:24: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获悉,今年1至10月,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1008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在上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持续增长36.2%。其中,9月份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1805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10月末,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额占本外币收付总额的比重由上年末的33%提升至46%。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部署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企业便利化服务优化升级、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跨境融资扩容、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等五大行动,发挥外经贸专项资金基金引导作用,助力重点企业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比重,有效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汇率避险功能。

  福建香江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化学制品的外商投资企业,近期因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外方股东决定增加投资至2.43亿元人民币。由于企业资本金多用于设备采购、工程建设、代发工资等生产经营活动,在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境内支出使用时不仅需要逐笔提供合同、发票等交易背景材料,且公司财务人员需频繁往返于银企之间,资金使用成本高。

  今年初,福建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优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实施方案》,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便利优质企业贸易项下业务的办理和资本项下收入在境内的使用。交通银行泉州分行综合评估福建香江石化公司的经营状况、诚信合规等情况后,立即向福建自律机制申请,成功将其纳入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类优质企业名单,同时为其开通网银批量汇款功能。此后,企业只需线上提交支付指令,便可直接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境内支付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极大提升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据悉,截至10月末,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达1716家,较上年末增加55%,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850.2亿元,占全部企业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的50.8%。1—10月,全省新增跨境人民币“首办户”3794家、金额793.5亿元,持续办理业务的“首办户”企业占比50.4%,有效实现扩面增量。(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