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海关RCEP原产地证签证货值突破20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6:44: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以来,“朋友圈”持续扩大让福建外贸潜力加速释放。记者获悉,截至11月17日,福州、厦门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79万份,货值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企业在进口国预计可享受关税减让超2亿元。

  “我们在海关政策宣讲会上了解到,可以利用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也以此为筹码进行销售谈判,争取开拓新的客户。”厦门保沣集团有限公司外销经理陈女士说。这家全国著名的铝制易拉盖制造企业,2023年产能预计达460亿片,主要出口国包括越南、泰国、柬埔寨等。自RCEP实施以来,该企业共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11份。

  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在福州海关指导下,我们成为经核准出口商,‘足不出户’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凭借声明出口货物享受外方RCEP协定项下关税优惠,相当便捷。”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许敏龙说。

  福州、厦门海关积极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派出专家团队先后深入福州、宁德、厦门、泉州等地,指导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助力企业抢抓出海商机。自RCEP实施以来,省内18家企业成为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201份,货值达6295万美元。(记者 郑璜 通讯员 童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