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数字技能强链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1 14:40: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提升产业技工数字技能水平,锻造高质量产业技能生态链,福建将大力开展数字类工种培训和数字技能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省人社厅和省工信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产业数字技能强链建设五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参加此类技能培训,为在相关领域就业奠定基础,符合条件者可享培训补贴。

  根据《通知》,福建将推动各地对接当地产业发展和数字技能提升需求,实施重点项目和重点群体“揭榜挂帅”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工业机器人、数字营销人才、数字技能人才、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数字类工种培训,鼓励在闽务工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参加培训。

  同时,福建鼓励龙头企业开展数字技能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断开发完善数字职业及数字技能评价资源,推动企业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接,形成企业评价认证标准和培训培养体系。探索开展数字技能“一试双证”技能人才评价,支持企业与院校对接,与院校共建培养、评价课程体系,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鼓励企业运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建立健全数字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

  另外,福建还计划通过优化技工院校专业布局,提高技工院校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度、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的匹配度、对接学生成长成才的支撑度。人社部门鼓励支持技工院校开设数字技能类专业,与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共建数字技能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发数字技能课程、教学资源,共同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建立数字技能类品牌特色专业群,联合开设数字技能“订单班”“冠名班”等;鼓励技工院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招生规模等方面向数字人才倾斜,并将数字技能教学情况及成效作为评估技工院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促进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