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超七成花椰菜种子,福建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5 16:16:3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4日,华东地区省(市)农业科学院蔬菜(食用菌)学科第七届青年学术交流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由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所以及福建省食用菌学会主办,主要围绕华东地区蔬菜(食用菌)种业创新展开,重点交流研讨蔬菜(食用菌)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评价、育种技术、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生理生化、绿色优质高效生产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及技术方法。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福建蔬菜年种植面积895万多亩,全产业链产值超1700亿元,居全省种植业之首。近年来,福建蔬菜种业发展迅速,选育出的一批优异品种快速占领全国市场。

  去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总体方案》,提出重点支持64个重要特色物种联合攻关。在蔬菜方面,福建牵头组织青梗菜、花椰菜攻关。作为全国花椰菜品种资源类型最多的省份,福建近年来选育出了一批综合性状超过台湾松花型花椰菜的新品种,引领全国松花型花椰菜市场。目前,福建每年为全国供应70%以上花椰菜种子。此外,福建空心菜、青梗菜种子供应量分别占全国50%、25%以上。

  作为全省蔬菜育种重要技术支持单位,福建省农科院在蔬菜种质资源收集鉴定、重要性状调控机制解析、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分析了丝瓜褐变、南瓜耐热、西葫芦耐低温弱光、冬瓜抗逆等调控机制,挖掘出了多个优异基因资源,育成了优质高产、抗病抗逆性强、适宜设施栽培及露地栽培蔬菜新品种20多个。(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叶新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