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次认定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3 16:30: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2月11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一批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名单。福建六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福瑞华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这4家企业获认定。

  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是以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为主业,科研育种能力强、生产经营规模大、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的种子企业。此前,福建共有科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两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它们领取了“实行选育生产经营相结合,有效区域为全国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A证)”。

  开展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认定,则属于新探索。“目的是提升福建现代种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福建省种子总站站长赵杰樑说,本次获认定的4家种子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杂交稻、鲜食玉米、蔬菜品种研发与种子生产经营。

  12日,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位于翔安区凤翔街道的育种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忙着采收花椰菜杂交种子。

  “福建是全国花椰菜资源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但过去,生产上使用的杂交种子依赖进口。”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金条说,近年来,该公司与省农科院联合开展育种研究,选育出了一批综合性状超过进口品种的松花型花椰菜新品种。去年,农业农村部启动64个重要特色物种联合攻关,中厦公司牵头开展花椰菜联合攻关。目前,福建企业每年为全国供应超过70%花椰菜种子。

  在洪金条看来,企业是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的主体,但目前种业企业大多小、散、弱。认定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有利于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引导市场与创新要素向优势种业企业聚集。

  此次获认定的其他3家企业,也均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中,华安种业已在福建、海南、安徽、湖北、四川等地建立科研示范基地,并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任首席科学家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近年来,该公司选育的“内10优7185”等杂交稻新品种,实现种子出海,在越南等国家推广应用。

  据悉,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将对认定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每两年进行一次复审,复审通过的,予以延续;复审未通过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称号。

  “我们将鼓励和支持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承担种业发展项目,增强品种自主创新、选育及推广能力。”赵杰樑说。(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