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发布 福建25处入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2 16:15: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我国首批789处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其中福建25处入选。

  今年,国家林草局制定了《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认定暂行办法》,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的认定标准、评估程序、档案信息、范围划定、命名规则等作出技术性规范。

  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分为珍贵濒危物种生存繁衍区域、野生动物集群分布区域等六大类,分布在31个省份,覆盖了565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繁衍地、迁飞地,涉及兽类127种、鸟类339种、两栖爬行类62种、昆虫37种。其中,福建入选的25处栖息地涉及兽类、鸟类、昆虫等类型,栖息着黄腹角雉、金斑喙凤蝶、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等旗舰物种。

  近年来,福建省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大量野生动物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目前,全省共建立自然保护地358处,保护了全省8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各类典型生态系统、植被类型。(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