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系房企三盛控股将退市 年销售额曾经超30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2 17:58: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又一家闽系上市房企将退市。20日晚,港股上市公司三盛控股(02183.HK)公告称,香港联交所决定自2023年12月27日起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此前,在今年8月,曾经的头部闽系房企泰禾和阳光城相继告别A股。

  说起三盛地产,很多福州人都熟悉。三盛集团成立于1988年,早年做橡塑发泡等实业起家,2001年在福建开始试水房地产行业,并在福州取得较大成功,成为福州知名房企(三盛地产)。高峰期,三盛集团布局40多个城市,开发项目超过120个。此外,三盛集团还有三盛教育,以及投资的乾照光电等2家A股上市公司。

  三盛控股,是三盛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上市主体。2017年4月,三盛控股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港股资本市场,成为三盛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上市平台,并于2019年实现盈利。此后,三盛集团的房地产资产包陆续注入上市公司体系,并于2019年9月将总部由福州迁往上海,开启“双千亿”战略(即总资产千亿元、销售额千亿元)。2021年,三盛控股销售额达到313.88亿元。

  因债务违约、财报延期,三盛控股股票于2022年5月16日10时57分起在香港联交所暂停买卖。根据三盛控股发布的复牌指引,最关键的项目之一是补发财务报表。但18个月的最后期限已过去,其2021年年报、2022年中报与年报、2023年中报迟迟发不出来。所以,三盛控股被香港联交所摘牌已是意料之中的事,目前公司市值仅剩19.53亿港元。

  据悉,目前三盛控股存在较大问题。按照销售额排名,2018年,三盛控股进入国内房地产企业排行榜前50名,位列第45位。但是,随着2020年房地产“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三盛控股的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随后出现公司裁员、高管出走、内部理财兑付困难、美元债展期等危机。

  2022年10月,三盛集团赖以起家的、以从事橡胶和塑料制品为主的企业——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宣布解散。截至目前,该公司总计被执行金额超过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三盛集团及其地产,以及实际控制人林荣滨、程璇,或还面临着高达几十亿元的被执行债务。

  根据裁判文书网、天眼查的公开信息,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兴业银行北京双井支行、恒丰银行福州分行、大连银行、民生银行常州支行以及华融资产等金融机构被“三盛系”拖累,其中3笔逾期资金超过7亿元。例如,11月13日,厦门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厦门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三盛置业等相关方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由于被认定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诉讼范围,被驳回起诉,并移送至公安机关。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涉案本金高达2.85亿元,而相关方都是“三盛系”的企业或个人。(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