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数字政府优秀创新案例发布 福建智慧林长管理经验入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6 14:45: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日,2023年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二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公布了数字政府五十佳优秀创新案例评选结果。福建省林业局报送的“数字赋能林长管理,全面提升林长‘智治’能力”入选,成为福建入选的3个案例之一。

  2021年,福建全面推行林长制,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3.3万名,并确定了各自责任区域。为推进林长制业务精细化管理,福建加快智慧林业建设,综合应用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林长制智慧管理系统。

  该系统建成集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地面巡护为一体的“天、空、地”网格化森林资源立体监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起省级财政投入5500万元,为全省乡镇林业站、省属国有林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配备林业无人机,全面构建林业无人机应用全覆盖管理体系。

  此外,该系统还构建“领导驾驶舱”,便于各级林长、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即时掌握情况,即时进行任务处置和远程指挥调度;采用自评考评相结合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林长制线上考核;汇聚林业管理部门各类数据,建成林业资源“一张图”“一套数”“一个库”;建立五级林长网格、护林员巡护网格、国有林经营网格、无人机监测网格以及视频监控网格,实现网格内任务自动分配,考核指标自动落地。(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