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去年福建森林资源量质齐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31 09:25: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30日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暨林长办主任会议上获悉,2023年,福建科学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省森林资源实现量质提升。

  在量的方面,去年全省完成植树造林104.4万亩、森林抚育342万亩、封山育林109.6万亩,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22.8%、114%、109.6%;在质的方面,全省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44.9万亩、重点区域林相改善6.98万亩,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18%、116.4%。

  福建森林覆盖率高达65.12%,持续领跑全国。近年来,福建在推进应绿尽绿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重心转到提升森林质量上来。去年,省绿化委印发《福建省国土绿化规划(2022—2030年)》。作为福建首份省级国土绿化综合性规划,该规划提出了至“十四五”末及“十五五”末全省国土绿化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新的一年,福建将持续同步推进林分质量优化和森林景观美化,继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22.3万亩,开展重点区域林相改善6万亩,特别是突出抓好通往景区景点道路两侧的森林景观提升,大力营造针阔混交林、复层异龄林、生态景观林。以此为牵引,组织实施珍贵用材林、生物防火林带等重点花化彩化项目,优化林分结构,促进增绿增彩。

  森林质量持续提升,进一步增强林业碳汇能力。去年,全省累计完成福建林业碳汇交易与再交易410.57万吨、6422.5万元,均居全国前列。

  此外,记者还从会议上获悉,去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7625亿元、较上年增长3%,一产林业产值增长3.5%;新增林权流转面积246.7万亩,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4.7万亩;新增发放“闽林通”系列林业贷款24.16亿元,累计149.19亿元、受益农户11.27万户;提前8个月完成全省13.66万亩除治任务,并除治复萌植株2.58万亩,实现动态清零,实施生态修复2.03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5.6%。(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