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最新通告!福建这几批节日热销食品不合格!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4 15:45:0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速冻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14大类节日热销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专项监督抽检结果通告如下:

本次共组织开展节日热销食品专项监督抽检939批次,检出合格样品93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农药残留问题。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标称漳州众创食品有限公司2023年10月18日生产的原味肉松,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销售单位为德化县汇都生鲜超市有限公司。

二、农药残留问题

(一)安溪县湖头和德龙超市销售的脐橙(普通)(购进日期为2023年12月19日),联苯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漳州市酆顺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沃柑(购进日期为2023年12月15日),苯醚甲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专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开展核查处置,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停止销售、下架、召回和公告等法定义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特此通告。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日

附件:

1.节日热销专项抽检合格食品信息表(扫码查看)

最新通告!福建这几批节日热销食品不合格!

2.节日热销专项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表(扫码查看)

最新通告!福建这几批节日热销食品不合格!

3.节日热销专项抽检不合格项目的风险提示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类除外)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农药残留问题

(一)联苯菊酯

联苯菊酯对多种叶面害虫有效,包括鞘翅目、双翅目、异翅亚目、同翅目、鳞翅目和直翅目害虫;对某些种类的螨虫也有效。适用作物包括谷物、柑橘、棉花、果树、葡萄、观赏植物和蔬菜。急性中毒症状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乏力等。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联苯菊酯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联苯菊酯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橙中联苯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二)苯醚甲环唑

苯醚甲环唑是三唑类杀菌剂,广泛应用于果树、蔬菜等作物,有效防治黑星病、黑痘病、白腐病、斑点落叶病、白粉病、褐斑病、锈病、条锈病、赤霉病等,属低毒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橙中苯醚甲环唑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