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出台25条措施吸引外商投资 鼓励福州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4 15:46:1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建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近日出台,鼓励福州、厦门等基础较好的地区,积极借鉴推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城市成熟经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措施从总体要求、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加强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政策措施。

  措施明确,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闽设立研发中心,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外资研发中心承担省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加快生物医药领域外商投资项目落地投产,鼓励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在省内开展境外已上市细胞和基因治疗药品临床试验,生产研发过程所需配套的生物制剂,在办理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时实施“即来即办、即办即审”。

  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员工停居留政策。外商投资企业外籍高管和技术人员可依法凭相关证明材料,办理两年内有效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其家属可办理与其入境次数、停留期限一致的私人事务签证或居留期限一致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统筹用好中央和省级商务领域资金。2024年,对福州、漳州、泉州、莆田4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年新增实际到资金额累计达500万美元及以上,以及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四市年新增实际到资金额达300万美元及以上的,按实际到资1%比例(制造业企业按1.5%)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纳入国家标志性外资项目和省重点领域外资项目,按实际到资2%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500万元。对省市县境外联合招商,运用“云上投洽会”等省级投资促进平台开展常态化招商、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符合条件的,给予招商部门单项最高30万元、合计最高60万元的招商工作奖励。(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