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两姐妹先后查出肺结节,半年后双双确诊肺癌!医生:这几类人尤其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5 10:41:0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说“一人得癌,全家难捱”。但对福建人胡爱萍(化名)一家来说,这新年特别“难捱”,一家姐妹俩都“染”上了同一种癌,在同一个病房做了手术。肺癌会传染吗?

  两姐妹同时查出肺结节

  半年后变肺癌

  胡家大姐是家里的老大,去年八月,在家附近医院做了一次体检,检查结果提示她右上肺有不规则磨玻璃密度影,双肺还有多发结节,医生让她三个月后复查。

  胡大姐把体检结果告诉了妹妹。在姐姐的提醒下,妹妹去了另一家医院做体检,没想到,她的检查结果和姐姐惊人相似:两肺多发磨玻璃结节。医生也让她三个月复查。

  去年12月底,两姐妹突然想到,距体检过去已经将近半年了,便相约一起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查胸部CT,医生建议两人尽快到心胸外科就诊。

  果然之后的病理检查证实了两姐妹都患上了肺癌,最终被确诊为腺癌,幸运的是还好她们俩发现得早,姐姐手术后几乎不影响生活,妹妹由于双侧肺部都有肿瘤,出院后还要择期再进行另一侧病灶切除手术。

福建两姐妹先后查出肺结节,半年后双双确诊肺癌!医生:这几类人尤其注意

医院供图

  肺癌会传染吗?

  两姐妹同时患上肺癌这让两人怀疑人生,难道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为什么两姐妹无一幸免?

  “肺癌某些时候会呈现出家族聚集现象。这可能与家族内共享一些遗传因素或共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有关,某些基因突变或遗传变异可以增加一个家族患癌症的风险。比如家里人喜欢抽烟或者有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可能导致多位家族成员都患上肺癌。”医生说,这就基本上属于遗传易感性的问题。

  不过,家里真有肺癌患者亲属也不要太过紧张,肺癌大部分是后天原因造成,并不会像有些具有家族遗传性肿瘤那样连代或者隔代遗传

  预防肺癌勤体检最关键

  那肺癌更容易“盯上”哪些人呢?福建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林根表示,年龄超过50岁且具有以下任何一种危险因素者都是高危人群。

  1.吸烟超过400年支,戒烟不足15年。(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年支是指吸烟者吸烟20年,平均每天一包即20支,即20年x20支)

  2. 长期被动吸烟。(非自愿吸入二手烟、三手烟)

  3. 有多年的职业暴露史。(生活环境或工作环境中长期接触粉尘、空气污染以及有毒气体)

  4. 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曾经得过肺结核。

  5. 有恶性肿瘤的家族史,以往其他的恶性肿瘤的病史。

  林根强烈建议,这些高危人群一年至少要做一次肺部低剂量螺旋CT。“若是身体已出现一些不适,应尽早做此类CT的筛查。早期肺癌常表现为肺小结节,我们发现不抽烟的女性病人检查出肺部磨玻璃结节的情况越来越多。”

  肺癌的遗传因素占比并不大,更多是后天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规避高危因素,做好预防、远离肺癌,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1. 戒烟,远离烟草。吸烟与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都息息相关。

  2. 尽量远离二手烟、三手烟,鼓励家庭成员吸烟应尽早戒烟。

  3. 做饭时开启抽油烟机,尽量选用蒸煮的方式,少煎少炸。

  4. 特殊职业的人群应该做好防护,尽量避免粉尘或者有害气体的吸入。

  5. 当空气污染较严重时,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6.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松弛健康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